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临床科室  >  泌尿肿瘤科  >  科室介绍
 
泌尿肿瘤科
 时间: 2018-06-04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泌尿肿瘤科,其前身是具有60年历史的天津肿瘤医院盆腔泌尿肿瘤科,由金家瑞教授所创建。“十五”期间,为适应肿瘤患者就诊需求、优化学科布局、细化专业布局,医院重新组建了泌尿肿瘤科,由姚欣教授担任科主任。经过多年的发展,科室医师由创科时的6人,发展至现在共有医师15人,其中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2人,博士后1人,博士学位7人。我科逐步形成了以外科治疗为根本,联合放、化疗和靶向治疗等综合治疗模式、对泌尿男生殖系统肿瘤进行系统地、规范地治疗的学科特色。

  科主任姚欣,医学博士、博士后、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生殖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室内目前分为膀胱癌、肾癌、前列腺癌三大治疗组,均为老中青的结构组合,并在每周一、周三及周四下午分别开设前列腺癌、肾癌及膀胱癌专科门诊。为发挥肿瘤医院各相关学科的技术特色,泌尿外科还搭建了包括泌尿外科、病理科、影像中心、放射治疗科、介入科、肿瘤内科及生物治疗中心在内的多学科联合会诊平台,开展了前列腺癌与肾癌的冷冻与介入治疗、转移性泌尿系肿瘤的射波刀治疗、窄带光谱成像(NBI)引导下早期膀胱癌的诊断和手术治疗、辅助与新辅助化疗“保驾”下的侵润性膀胱癌膀胱保留策略研究等临床实用型技术方法。

  科室在继承老一辈根治性肿瘤外科“锐性切除”传统的基础上,适应肿瘤发病的新特点和肿瘤患者的新需求,先后开展完善了多项以微创、功能保留与重建为特色的新手术,包括了腹腔镜根治性肾切除术、肾部分切除术、肾盂癌、输尿管癌根治,肾上腺切除术等,伴随着医院引进达芬奇机器人,还积极地开展机器人辅助的各种泌尿系手术。肾单位保留手术作为科室特色手术之一,除继承传统的手术技法外,还开展了肾段动脉阻断“零缺血时间”肾部分切除术。为规范和提高肾部分切除手术安全性,科室先后开展了多项临床研究。通过引进肾单位保留手术安全评分系统,结合影像学肿瘤风险评估,将肾单位保留手术选择性适应证扩展到部分Ib期乃至Ⅱ期肾癌患者。通过对切缘安全性的追踪研究,提出了肾单位保留手术的安全切缘概念。在过去五年实施的300余例肾单位保留手术中,随访局部复发率为0.5% ,远低于文献报告的复发水平。陈旭升等人进行的“保留肾单位手术安全切除范围研究”研究并报道了T1b期肾癌肾部分切除术的安全切缘,并被《Urology》杂志接受发表。

  基础研究方面,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课题1项,并在国外杂志上发表SCI收录的论著30余篇。通过科室医师的努力,我科还拥有了完整的肾癌组织标本库。与国际中心共同开展包括肾癌基因芯片研究、病理亚分型等多项合作研究。几年来,依托国家药理学临床基地,先后参与了多种药物的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为肿瘤治疗新领域的研究做出了贡献。

  汲取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150余年历史的悠久文化,秉承德高医粹、尚新至善的院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泌尿肿瘤科正在以一个崭新的面貌迎接未来的挑战。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