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临床科室  >  脑系肿瘤科  >  特色科室
 
眼球凸出8年 元凶是颅内肿瘤
 时间: 2008-11-24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脑系肿瘤科李文良主任近期遇到了一位奇怪的病人,该患者自8年前奇怪的出现右眼凸出,此后越凸越明显,近20天来还伴有眼部的疼痛,病人到眼科医院就诊却找不到明显的眼部疾患,经头部的CT、MRI找到了元凶竟然是颅内肿瘤。

  李主任将病人收住入院,肿瘤位于中颅窝底,体积巨大,并经眶上裂和视神经管进入眼眶,向前方推挤眼球导致突眼,肿瘤的诊断容易可治疗是个难题。肿瘤体积巨大,已经从颅内生长进入眼眶内,累及范围广,并且很可能已经侵犯海绵窦(海绵窦内有多支支配眼球运动的神经)、包绕颈内动脉(为脑组织供血的最重要血管),并且与视神经界限不清,这些组织的损伤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最终手术方案制定为复杂的颅眶颧入路,虽然操作复杂但可以充分显露肿瘤,分块切除肿瘤,并且要重点保护好视神经和颈内动脉。

  手术在李主任的带领下进行了近12个小时,肿瘤的确已经侵犯海绵窦,并且与动眼神经等支配眼球运动的神经混杂在一起,无法辨认分离,肿瘤的颅内部分被完整切除,眼眶内的大部分切除,残留薄层内侧部分与视神经无法分离,勉强切除会导致失明,故有少量残留。术中诊断为三叉神经鞘瘤或是脑膜瘤,大病理还未回报。患者术后出现动眼神经瘫,无其他并发症,视力未受损,现仍在恢复中。

  以下为术前和术后2天的MRI

  术前

  术后

  术前

  术后

  术前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