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肿瘤研究所  >  公共实验室  >  科室介绍
 
公共实验室
 时间: 2018-06-20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公共实验室成立于2009年,是医院和研究所针对我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布局的实际需求,在大量调研了兄弟院所实验室建设情况的基础上而建立的,旨在为我院科学研究提供支持和服务平台,加速我院科研发展进程。

  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公共实验室的规模逐渐扩大,目前由成立之初的大型仪器平台、临床实验室和SPF级动物实验室,又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建立了生物信息学平台和ATCC细胞库。

  大型仪器平台秉承“大型设备全院集中建设、统一管理,共同使用”的建设思路,目前已拥有活体小动物成像系统、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超速离心机、激光显微切割系统、正置和倒置荧光显微镜及成像系统、分子间相互作用系统、全自动蛋白质印记定量分析系统、智能活细胞成像分析系统、荧光实时定量PCR仪、荧光分光光度计等多台大中型设备,为我院肿瘤学、生物治疗学、流行病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近年来协助科研人员、医护人员及博硕士研究生完成百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协助发表中、英文科研论文三百余篇。

  临床实验室是进行转化研究的实验室平台,以服务临床一线工作人员的科学研究为宗旨,聘任本院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并承担国家级课题的临床医生为临床独立课题负责人(临床PI)。临床实验室经过几年的规划建设,已拥有近百台中小型仪器设备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具备开展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转化医学研究的各项条件。临床实验室现有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在内的17位PI,共承担在研国家级课题三十余项。目前,临床实验室正在发展壮大,不断为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培养研究生提供更好的条件,已成为临床人员和研究生开展肿瘤相关的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的科研基地。

  SPF级动物实验室位于C楼负一层,总占地面积约500㎡,包括SPF(无特定病原体动物)级屏障环境、普通环境、功能辅助环境三个主要部分,相关环境设施在2012年取得由天津市科委颁发的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SYXK(津)2012-0005),并在2017年顺利换领新的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SYXK(津)2017-0005),为我学科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我院实验动物管理和伦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动物实验室的运行和管理已步入正常轨道,目前动物实验室满负荷运行,大、小鼠的平均年饲养量超过15000只,每年支持的课题数超过50个,同时协助9个课题组完成了转基因动物种群的保存和繁育工作,并承担了PDX的建模工作。

  新建的生物信息学平台在李祥春博士的带领下,协助临床和研究所的多个课题组进行高通量测序数据分析、TCGA数据分析和病理图像数据的分析;与临床门诊科室合作,深度学习分析影像数据;支持和完成了我学科大数据平台测序数据的分析;并依据亚洲食管鳞癌高通量数据整合分析,2017年在Annals of Oncology上发表论文一篇(IF=11.855)。

  公共实验室严格遵循医院提出的“科学化、人性化、一切为了科研”的管理模式,为全体科研人员提供最便捷最优质的服务。

  公共实验室欢迎你,愿为你的科学研究插上飞翔的翅膀!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