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临床科室  >  高级病房A  >  学科动态
 
微创技术在食管癌手术中的应用
 时间: 2010-04-12  来源: 
 
  

  胸外科微创手术较早应用于肺和纵隔手术中,食管手术应用相对较晚,但微创外科将是外科发展的一个方向和趋势,随着设备的更新与技术的进步,在部分食管良性疾病中的应用已较为成熟。食管癌微创手术,1992年Peracchia等最早用于临床,国内许多医院亦相继开展。目前腔镜下食管癌手术方式有:胸腔镜食管切除、开腹游离胃,食管胃颈部吻合术;胸腔镜食管切除、开腹游离胃,食管胃胸内吻合术;开胸食管切除、腹腔镜游离胃,食管胃胸内吻合术;胸腔镜食管切除、腹腔镜游离胃,食管胃颈部吻合术;开腹游离胃,腹腔镜辅助经裂孔食管癌切除术;腹腔镜游离胃,经裂孔食管癌切除术;胸腔镜辅助经膈肌食管癌切除术;经纵隔腔镜下食管癌切除术;手辅助胸腔镜下食管癌切除术¨。其中,以胸腔镜食管切除、开腹游离胃,食管胃颈部吻合较为常用。目前有学者认为食管癌腔镜手术的适应证为:肿瘤直径<5.0cm,无明显软组织阴影者或以腔内生长,无明显外侵及无明显淋巴结肿大者,即I、Ⅱ期为主和部分Ⅲ期食管癌。采用电视胸腔镜下食管癌切除,创伤小,可以清扫淋巴结,但手术操作时间较长,延长了单肺通气的时间。淋巴结清扫需要丰富的经验,术后是否能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尚需证实,因而这一技术需要进一步研究。

  英国的Nagpal等分析了1996~2008年的18673例食管癌行食管切除的患者资料,其中699侧(3.7%)为腔镜下食管切除。为比较两种手术方法,作者收集了以下具体数据:住院死亡率、一年死亡率、28d再入院率、住院时间。多元分析结果显示,两种手术方式比较微创食管切除术(MIO)术后的住院死亡率和一年死亡率较低,28d再入院率和住院时间则相近。若经过年龄、性别、合并症、缺乏社会照顾和种族诸因素调整后,MIO在住院死亡率上则不再具有优势,其中最关键的影响因子是年龄因素。尽管如此,上述四个指标中,调整后的一年死亡率这一项上,MIO还是比开胸手术低。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