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临床科室  >  乳腺肿瘤内科  >  科室介绍
 
乳腺肿瘤内科
 时间: 2018-06-04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一、概况

  1997年建科,于2004年并入乳腺肿瘤防治中心,更名为乳腺肿瘤内科,现已成为国内乳腺肿瘤内科医教研一体全面发展的单位之一。科室现有病房床位90余张。医师18人,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6名,主治医师5名;拥有研究生导师2人,博士学位10人,在读2人,硕士学位7人。2017年门诊患者26000人次,收治住院病人约5690余人次。

  二、医疗技术

  科室以乳腺癌的临床治疗和研究为重点,在广泛吸收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系统的乳腺癌诊治规范,形成独具特色的个体化治疗理念,与乳腺肿瘤外科、放疗科、乳腺病理科及乳腺癌影像诊断科建立会诊制度,规范乳腺癌的新辅助化疗、术后辅助化疗。晚期乳腺癌的综合治疗,如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已形成科室特色。1998年设立干细胞移植病房。参与承担国家“九五”重点攻关项目,天津科委攻关项目—外周血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支持下的大剂量化疗治疗实体瘤的临床工作和研究。同年,科内响应WHO提出的三阶梯止痛原则,在内科中较早的开展了“让癌症病人无痛”的工作,在规范癌性疼痛的治疗,形成了自己特色。2015.8成立“乳腺中心无呕吐病房”,进一步提高化疗患者生活质量。

  科室今后的发展方向旨在建立乳腺癌合理的综合治疗和个体化治疗的概念,重点开展三阴性乳腺癌、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等临床研究,探索乳腺癌新基因靶点、乳腺癌新的肿瘤标志物等研究工作。在推动学科发展、提高肿瘤化疗水平方面再上台阶。

  三、科学研究

  前期完成光动力联合化疗治疗局部晚期乳腺癌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获2014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与南开大学药学院合作开发靶向肿瘤干细胞的国家一类新药——小白菊内酯,完成临床前研究,获临床I期批件。作为临床药理基地研究科室,每年承担大量的抗肿瘤新药的临床研究工作。近三年主持临床I期研究3项,参与国际、国内II-III期试验30余项,自主临床研究4项,具有一定的辐射影响力。近年来承担国家课题10余项、省部级10余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2015年ASCO乳腺癌指南引用1篇。主持完成《乳腺肿瘤内科手册》1部,参与完成《癌症疼痛治疗》、《简明肿瘤学》、《腹部肿瘤学》、《肿瘤临床癌症疼痛治疗学》、《常见肿瘤临床诊治方案》、《肿瘤护理学》多部著作编写工作。

  (光动力治疗仪器)

  (治疗前)

  (治疗前) (治疗3周期后)

  四、教学与人才培养

  乳腺肿瘤内科长期承担全国肿瘤医师进修班的临床带教工作,每年培养进修医师5-6名,并定期为全体进修医师讲授化疗理论课,受到历届进修医师的欢迎和好评。我科为天津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点,每年培养研究生2-3名,已毕业研究生28名。

  五、学术交流

  近年来,每年举办1-2次较大规模国内会议:如2016/2017乳腺癌天津论坛,累积参加人数500余人。科室成员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重视培养青年骨干,鼓励进修学习及加强相互交流,每年选派医生赴国外学习交流。定期举办多学科MDT讨论,对乳腺癌疑难病例给予综合指导。科内不定期的进行英语查房,以提高科室内的英文水平,从而更好的与国际交流,并多次承担国外姐妹医院的接待工作。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