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肿瘤预防医学中心  >  特色科室
 
刘俊田主任做客搜狐网谈癌症早期信号(5)
 时间: 2010-09-07  来源: 搜狐网
 
  

   

  哪些癌症的信号是通过体检可以检查出来的?

  体检是早期发现癌症和癌前病变的重要途径。体检中各项血液检查指标,B超、X光、肛门直肠指检,妇科体检中的巴氏涂片、乳腺钼钯摄片等都是常用的筛查肿瘤的方法。通过这些方法我们可以早期发现乳腺癌,宫颈癌,肝癌,结直肠癌等多种肿瘤。具体如下:

  血液检查:血液检查是体检中查出早期癌症的重要手段,检测血液中各种肿瘤标志物指标是否升高,则可发现、鉴别各种恶性肿瘤。如:甲胎蛋白AFP可查原发性肝细胞癌、生殖腺胚胎性肿瘤。癌胚抗原CEA明显升高时,常见有结肠癌、胃癌、肺癌、胆管癌;存在肝癌、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时也有升高。PSA是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CA125在卵巢癌中表达明显增高。

  妇科体检中巴氏涂片:采用巴氏染色的方法,可检测早期宫颈癌,检出率约60%-70%。

  B超:利用彩色多普勒成像技术,可清晰地发现全身大多数器官是否有肿块及病变。如乳腺,甲状腺以及腹部各脏器的肿瘤。

  X线胸片:X线穿过人体后,因器官、组织密度不同呈现影像,由此可直接显示肺部肿瘤,也可通过肺气肿、阻塞性肺炎、胸水等间接性改变寻找胸部肿瘤。乳腺钼靶可以看到典型的恶性钙化,另外多次体检的钼靶片比较存在的微小变化也提醒我们注意乳腺癌的存在。

  肛门直肠指检:大致可以确定距肛缘8厘米内的肛门、直肠病变和病变的性质。

  胃镜和肠镜:直接用肉眼观察胃、肠黏膜的色泽、血管纹理、腺体开口形态,来识别有无病变,对可疑病灶可做活检确诊。

  相关链接:http://zt.blog.sohu.com/s2009/aizhengxinhao/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