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肿瘤预防医学中心  >  特色科室
 
乳腺癌筛查小贴士
 时间: 2011-03-31  来源: 
 
  
2006年,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抽样调查显示:乳腺癌的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过去30年间上升了96%。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广大妇女健康与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
有明显乳腺癌家族遗传史倾向,一级亲属绝经前患乳腺癌以及有乳腺癌相关基因阳性的妇女,有乳腺癌、乳腺导管内癌、小叶原位癌或不典型增生者均属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另外,月经初潮早、绝经较晚、经期长,第一胎足月产在35岁以上或40岁以上未孕,不哺乳或哺乳时间短,长期大剂量外源性激素摄入,年轻时大剂量射线接触,肥胖,高动物脂肪摄入,吸烟或饮酒过量者等这些因素也有一定的相关性。
乳房健康检查分为三部曲:自我检查、临床医生触诊和影像学检查。具体来讲:第一步:每月1次,日子可在每月的同一日或月经后的7~10天。首先站在镜前,观察乳房的形状和轮廓;其次在仰卧和沐浴时,用三个手指的指腹,以乳头为圆心做圆周运动,轻压对侧整个乳房,同时检查腋窝及锁骨上下。第二步乳腺专科医师触诊。第三步乳腺x线检查或超声检查。
结合中国妇女的自身情况以及国内乳腺癌发病规律,我们建议乳腺癌高危人群:自发现高危因素起每月一次自我检查,每4~6月一次临床体检,35岁起每年至少一次X线或超声检查,必要时缩短检查周期或行核磁共振检查。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很多女性患有乳腺增生疾病,她们有时过度恐慌,的确,增生性疾病特别是不典型增生可以增加癌症的风险,但是很多乳腺增生属于可逆的,只有经过乳腺肿瘤专科医生确诊的并且经过正规治疗无好转或者加重的乳腺增生的患者才属于重点观察人群。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