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疗动态
 
医学专家提醒公众长期抽烟喝酒小心喉癌
 时间: 2012-08-16  来源: 光明日报
 
  

  许多人只知道长期吸烟、过量饮酒会伤肺、伤肝,却不知道以上这些习惯,还可能使人患上喉癌。记者从天津市肿瘤医院获悉,该院收治的喉癌患者从2006年的100余人增至2011年的200余人,五年间接诊喉癌人数增加了一倍,其中,九成患者有长期吸烟史。

  据天津市肿瘤医院颌面耳鼻喉肿瘤科主任张仑介绍,喉癌是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呼吸道高发癌症,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喉癌并非一种常见的癌症,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二,中老年男性是主角。张仑指出,吸烟是诱发喉癌的高危因素,尤其是长年吸烟的人风险更高。烟草中的尼古丁和焦油等有毒物质长期直接侵犯喉咙,对喉部黏膜造成不良刺激,长期抽烟的人喉部遭受的损害日积月累,最终有可能发展成喉癌。而且,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危害也就越大。男性吸烟10年以上,每天30支,发生喉癌的相对风险增加近30倍。

  “酒精刺激也是诱发喉癌的重要因素。”张仑介绍说,酒精过量会引起食道反流,刺激咽喉内膜,既抽烟又喝酒的人发病率是正常人的10倍以上。另外,经常进食含有害化学添加剂的食品,也有可能引起喉癌和其他癌症,从而危害健康。

  喉癌有那些症状?怎样才能早些发现呢?张仑表示,只要稍加留心,喉癌是可以做到早发现的。张仑说,喉癌一种是来源于喉黏膜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喉鳞状细胞癌最为常见,如果肿瘤长在声带上,患者会出现声音嘶哑、咽喉疼痛、刺激性干咳等症状;如果长在声带旁,则会痰中带血、咽部有异物,严重者可能引起呼吸困难或颈部出现肿块。所以,早期发现喉癌并不难。如果声音嘶哑是持续性的且吃了消炎药也不见好转,就要警惕喉癌,特别是对长期抽烟喝酒的人来说更是如此。此外,少部分喉癌并不长在声带上,其症状表现不是声音嘶哑而是喉咙痛,通常通过做喉镜检查就可以确诊。张仑特别提醒公众,50岁以上的人如果声音嘶哑超过一个月,或痰中带血超过一星期,总感觉咽部有异物,最好尽早去专科医院接受检查。早期发现的喉癌患者,80%通过综合规范化的治疗均可以达到治愈的效果。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