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护理天地  >  质量安全
 
2011年天津市肿瘤医院全面推行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计划
 时间: 2013-01-15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系统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的相关文件要求,深化拓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的工作内涵,我院按照卫生部《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关于“推广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的部署及要求,在总结上一年度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制定2011年全面推行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全面实施卫生部关于“推广优质护理服务”的工作方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改革护理模式,履行护理职责,深化优质服务,提高护理水平”的工作宗旨,在多年开展“人文化护理,亲情化服务”及“感动服务”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卫生部下发的《医院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标准(试行)》,努力为患者提供无缝隙、连续性、安全、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

  二、活动目标

  (一)2011年底,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房开展达到100%。

  (二)争创“全国优质护理服务先进单位”。

  (三)争创“天津市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

  (四)争取一个病房进入“全国优质护理示范病房”的行列。

  三、活动范围及主题

  (一)活动范围:全院各临床科室全面推行优质护理服务。

  (二)活动主题:“创新优质护理服务模式,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

  四、实施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和明确工作任务(1-2月份)

  1、建立以医院“一把手”为核心的领导小组:

  组长:王平(全面负责)

  副组长:高明(具体负责)

  副组长:辛宏业、王瑛、王宇、李强、吴宝新(协调支持)

  成员:张晓亮、孔繁坤、章德泉、景银奎、赵强、姚锡昊、黑静、李运红、靳殿军、孙培、杜港、强万敏、阎玲

  2、成立“优质护理服务管理委员会”

  组长:高明

  副组长:强万敏

  成员:阎玲、董凤齐、王会英、冯莉霞、岳林、王悦、马雪玲

  3、成立优质护理服务督导组

  组长:强万敏

  成员:阎玲、董凤齐、王会英、冯莉霞、岳林、王悦、马雪玲、温岩、沙永生、李慧霞、陈育红、李艳、李之华、李燕、常青

  4、任务分工

  (1)院领导小组每两个月召开相关职能科室的沟通会,协调解决在优质护理服务推行中相关部门的支持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2)人事处负责保障临床一线护士的人力资源合理配置。

  (3)后勤总务处保障病区的环境秩序、卫生保洁、药品配送、物品上收下送及营养配餐等工作。

  (4)信息交流部协助做好优质护理服务对外宣传工作。

  (5)核算办对护理系统的绩效考核和奖金分配制度给予协助完善。

  (二)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专项培训工作(3-4月份)

  1、护理部在护士长范围内组织学习卫生部印发的“医院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标准(试行)”,各科室组织护士学习,知晓率达到100%。

  2、组织全院护士长认真学习卫生部关于“深化优质护理,全面提升护理服务内涵”的工作会,组织学习卫生部“2011年优质护理服务活动方案”、学习天津市“2011年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工作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护理部全面部署本年度推行优质护理服务的工作计划。

  3、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全体护士学习“护士条例”,强化护士执业行为,履行护士职责。开展“规范执业行为,强化职业修养”服务大讨论,寻找护理管理及服务中的缺陷和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创新专业服务项目,提升护理服务品质。

  4、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全体护士“礼仪服务培训”,学习医院礼仪服务手册,护理部建立礼仪服务督导组,全面提升护士礼仪服务水平。

  5、建立不同层级护士技能考核卡,各科室按照考核计划落实完成,护理部三基考核组加强对专业技能及三基知识考核,每月抽考率达5%以上。

  6、全院学习推行“5S”巡视病房标准,培养年轻护士以系统观为指导的工作方法,提高病情观察和满足患者需求的服务能力。

  7、护理部教学组对新护士进行“优质护理服务”专项培训。

  8、对首批试点病房(甲状腺科、消化内科、胰腺科、乳腺一科、结直肠科)在督察的基础上对其管理方法、护理模式、护理服务特色等进行评价,组织现场观摩,全院推广。

  (三)巩固试点病房成绩,发展试点病房数量,推进优质护理服务(5-10月份)

  1、对院内所有试点病房进行阶段性检查(2011年5月)。

  2、开展第四批试点病房:肝胆肿瘤科、胃肠肿瘤科、淋巴内科、头颈一科、乳腺二科、妇部肿瘤科(2011年6月)。

  3、组织护士长优质护理服务管理的报告会及院内外交流(2011年7、8月)。

  4、开展第五批试点病房:放疗一科、放疗二科、儿科、骨软肿瘤科、中医科(2011年9、10月)。

  (四)总结评价阶段(11-12月份)

  总结工作经验,使优质护理服务得到持续改进,并在全年考核的基础上,推出2011年示范病房(优秀试点病房)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五、保证计划落实配套措施

  (一)优质护理服务重点工作的实施与考核

  1、启动“加速优质护理服务模式病房建设,争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评比活动。护理部对示范病房实施准入制度,试点病房必须经过“优质护理服务管理委员会”按照“示范病房的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合格者确定为示范病房,并在“5.12”护士节期间进行表彰。

  2、各病区修订完善各类疾病护理常规,完善各岗岗位职责、临床护理服务规范、工作标准,细化分级护理内容。

  3、进一步健全科室的规章制度,实施岗位责任包干制的整体护理工作模式。

  4、探讨有效的绩效考核方法,将护理人员绩效考核结果与质量促进奖挂钩,调动临床一线护士工作的积极性。

  5、降低病区内的陪伴率,一类高度风险科室陪伴率控制在15%以下,二类中度风险科室陪伴率控制在10%以下,ICU零陪伴。

  6、组织特殊服务案例的讨论会,通过个案分析,全面提升护士的服务技能。

  7、为了保障优质护理服务的不断深入,护理部优质护理服务督导组将定期对已开展的试点病房的服务质量进行督察,每季度对住院患者和出院患者进行护理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分析及信息反馈。

  8、与中医药大学护理系学生开展护理志愿服务活动。

  (二)加强宣传报道工作:

  1、为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在全院营造“以病人为中心”优质护理的服务氛围,护理部建立优质护理服务宣传组,定期收集各病区的先进事例及创新的服务项目,加强与医院信息交流部联系,加大我院护理工作的媒体宣传力度。

  2、建立护理网络维护小组,及时将医院优质护理服务的进展情况进行网上公布。

  3、继续完成每半年一期的优质护理服务专刊,定期向卫生部中国护理管理杂志开创的优质护理服务专刊投稿。

  4、建立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信息通报制度,实施院内“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房工作信息表”,科室每月25日前上报护理部,信息小组负责汇总分析。

  (三)建立优质护理服务激励保障机制

  1、申请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专项奖励基金。

  2、积极申请提高三班护士的夜班费待遇。

  3、建立机动护士人力资源库,保证临床急需时的调配。

  4、加大派遣护士的转制比例,提高派遣护士的奖金待遇。

                                                               护理部  

                                                       2011-03-07(修订)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