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护理天地  >  质量安全
 
落实卫生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活动方案
 时间: 2013-01-15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为贯彻落实2010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医院临床护理工作,夯实基础护理,持续改进临床护理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根据卫生部下发的《关于加强医院临床护理工作的通知》、《2010年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方案》、《住院患者基础护理服务项目(试行)》、《基础护理服务工作规范》、《常用临床护理技术规范》及天津市卫生局下发的《2010年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具体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强医疗机构临床一线护理队伍建设的通知》,在深入学习、领会各文件精神及内涵的基础上,制定我院落实卫生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我院要以《卫生部办公厅2010年“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及天津市相关配套文件为指导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总体部署精神,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工作,在多年开展“人文化护理,亲情化服务”及“感动服务”的基础上,以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础护理工作,让患者从基础护理服务中体验和感受护理专业关怀与照护的内涵,全院护士共筑无缝隙、连续性、安全、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

  (二)活动目标

  1.推选上报卫生局“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5个。

  2. 2010年底全院90%以上的病房达到示范病房的工作质量标准。

  3.创建市级“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

  4.争取1个示范病房进入全国300个“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行列。

  5.全院整体护理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活动范围及主题

  1.活动范围:全院各临床科室护理单元(其他护理单元参照相关服务标准执行)。

  2.活动主题: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

  (四)具体实施步骤

  1.启动阶段(2~3月份)

  (1)2月初组织全体护士长认真贯彻学习全国卫生护理工作会议精神。

  (2)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召开以“创新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的讨论,并将讨论的内容进行汇总。护理部及主管院长听取护士长代表汇报后,由护理部负责将现存问题进行归类,并与相关职能科室联系协调,取得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

  (3)2月份责成各质控组修订2010年各项护理质量考核标准,加大对基础护理项目考核的力度。

  (4)3月中旬,组织全体护士长参加天津市护理质控中心召开的“护理管理培训班”,会后护理部按A、B楼分区组织护士士长座谈此次培训的体会,以促进会议精神的有效落实。

  (5)简化护理记录,制定与护理安全相关的各类评估表、核对单、健康教育路径表等。印发基础护理服务及临床常用技术规范,以供大家学习。完善晨晚间护理等基础护理项目的工作流程,为临床护士提供便捷、安全的工作程序。

  (6)夯实“三基”考核项目,护理部将50项常用护理技术印制成考核卡,制定出不同层次护理人员的培训考核计划。

  (7)3月30日召开全体护士长会,首先由护理部强万敏主任及消化内科李艳护士长传达介绍赴北京协和医院培训与交流经验;经验介绍过后召开了关于“136示范工程”的动员大会,最后进行争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论证会(99%的病房申报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护理部在综合考核的基础上,推选出5个病房上报卫生局)。

  (8)护理部将“136示范工程”活动实施方案向主管院长汇报,得到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医院领导办公会进行专题讨论并纳入医院办公会纪要。

  (9)召开全院落实“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动员大会,并在现场组织“争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的申报活动。

  2.实施阶段(4~10月份)

  (1)组织管理:

  ①成立“136示范工程”活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组长:王平(全面负责)

  领导小组副组长(具体负责):高明

  领导小组副组长(协调支持):王海生 辛宏业 王宇 李强 吴宝新

  领导小组成员:王秀英 姚锡昊 张晓亮 靳殿军 赵强 孙蓓 景银奎 张德泉 肖静敏 姜永亲 强万敏

  ②成立“基础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

  组长:高明

  副组长:姜永亲 强万敏

  成员:阎玲 史淑华 王金福 董凤齐 王会英 冯莉霞 岳林

  (2)增加试点病房:在推荐上报卫生局试点病房的基础上,继续增加院内试点病房。

  (3)试点病房具体工作推进方案

  ①人力保障:

  ②财力保障:

  ③后勤保障:

  ④文化氛围保障:

  (4)健全有关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

  (5)加强监督检查与考核

  3.总结交流阶段(11~12月份)

  全院评选10个院级“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30个“优质护理服务先进

  个人”,1个示范病房进入全国300个“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行列。

  近年来护理专科技术受到重视,发展较快,但基础护理工作严重缺失,患

  者床旁基础护理、生活照顾都由家属或通过自行聘请护工完成,加重了患者负

  担,增加了安全隐患,患者不满意、社会不满意(摘自卫生部马晓伟副部长讲

  话)。为此卫生部决定强化基础护理,改善护理服务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院通过“136示范工程”以点带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于2011年进一步

  推广。夯实基础护理,全面提高医院临床护理工作水平。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