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护理天地  >  质量安全
 
肿瘤医院中心静脉导管维护中心
 时间: 2013-01-15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特色服务

肿瘤医院中心静脉导管维护中心

天津市肿瘤医院中心静脉导管维护中心于20099月正式开诊,工作日日接诊导管维护的患者30余人次,全年累计中心静脉导管维护6000余例次,处理导管相关问题100余例次,成功置入经外周留置中心静脉导管(PICC900余例,其中有80余例为出诊至病房解决疑难病例置管,无一例严重并发症发生。切实解决了临床患者外周静脉条件差无法置入导管而造成“废管”的难题。自200911月中心静脉导管维护中心正式开展了B超引导下的赛丁格穿刺技术,使PICC穿刺不再受到外周静脉条件的限制,真正解决了PICC疑难病例穿刺的难题,给广大因反复化疗而致外周静脉严重损伤的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自2010年维护中心已经全部实现B超引导下的赛丁格穿刺PICC,穿刺成功率100% ,一次穿刺成功率达到98%以上,且无一例严重并发症,大大降低了传统盲穿易造成的机械性静脉炎、导管相关性感染等各种PICC常见并发症的发生,受到了广大肿瘤患者的认可。此外,维护中心还在广大就诊患者中推行置管前、置管中、置管后完善的健康教育流程,很多患者在置管和维护过程中不仅得到了规范的服务还提高了保护静脉、安全输液的意识,目前在维护中心的患者群中已形成了规范维护的观念。

不仅如此,作为天津首家也是唯一一家PICC护理教育培训基地,肿瘤医院静脉导管维护中心在人员紧张的客观条件下还承担了中心静脉导管患者的咨询服务,印制并向广大患者发放了“联系卡”,通过热线电话解答患者带管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2010年导管维护中心共接受患者咨询近200余人次,并为患者作出了明确的判断和及时的处理,受到了广大患者的赞誉和好评。同时,维护中心还承担了我院肿瘤护理进修班《中心静脉导管置管与相关维护》的进修培训课程,通过精心准备教学课件以及备课,将维护中心工作的实践经验加以总结穿插到讲课的内容中,受到了来我院进修人员的一致认可。2010年维护中心在护理部静脉治疗小组的领导下成功举办了两期面对天津以及周边城市院外护理人员的PICC专科培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