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护理天地  >  质量安全
 
“过程牵系结果,细节决定成败”——我院重症急救小组成立
 时间: 2013-01-15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09年4月16日,在护理部的大力支持下,天津肿瘤医院重症急救小组成立。参加小组人员由组长肝胆科董凤岐护士长,副组长复苏室赵静护士长,组员由全院各科选送的共30名骨干护理人员组成。大会围绕“过程牵系结果,细节决定成败”主题,结合临床护理的实例讲述重症急救小组成立的必要性和实用性,并提出要求与希望。
    特邀复苏室王东浩主任医师在会上讲话,提出“重症医学科”这个名词,使在场的护理人员了解到建设重症医学科的重要意义。重症医学科的护理是用先进的仪器设备、高度的责任心、丰富的专业知识,监护和处理各种危重症病人的护理。09年1月卫生部在关于《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名录》中增加“重症医学科”诊疗科目,目前只限于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展“重症医学科”。目前,我院以“复苏室”命名。其主要业务为,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和延续性生命支持,发生多器官功能障碍患者的治疗和器官功能支持,防治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症。护士的监护是临床治疗的保证,只有护士及时看到病情的细微变化,做发现现场的第一人,才会有后面相应准确及时的抢救与治疗,才会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这个监护的过程牵系治疗的结果,而细节决定生命的成败。恰恰在重症医学上,天津肿瘤医院应该结合肿瘤专科病人的特点,研究细节上的不同,会大有作为。
    各位护士长指出,重症急救小组的成立是一个新的启动点。通过小组的讲课、科研、实践,小组成员在提高个人技术与素质的同时,应为科室奉献,承担一定的带教任务,把在重症急救小组学到的知识与技术活学活用,充分运用到一线抢救上,促进科室的护理急救技术含量与水平的提高,同时在全院组成一支强有力的重症急救护理队伍,应对各项问题。这个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与护理的前沿接轨,抛弃旧思想,接受新理念,保增长,上水平。护士在观察到危险征兆的同时,如能早期干预,及时做到气道的畅通、静脉通路的建立、熟练地配合医生,就会为病人赢得抢救的时间,可能就会多一个可以延续的生命,甚至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保证今后的生活质量。会上还提出小组之间的联系,与其他小组进行学习、探讨、学术研究,强强联合,互相弥补,在问题处理上,共同打造一个有理论有实践的成功方案,从而促进护理质量的提高。
    2009年5月7日,重症急救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第一次的学习与演示,主讲人复苏室赵静护士长,讲述“人工气道的建立与管理”,并由复苏室马园和肺部肿瘤科何浩现场模拟气管插管技术的操作与配合,小组成员学习热情高,每个人都认真听讲、做笔记,并有秩序的亲手现场演示插管操作,在学习中看得出大家都很积极、专心、认真,一丝不苟,因为大家都明白今日的学习不是简单的学习,它牵系着日后的重症急救任务,过程牵系结果,细节决定成败,是面对着可能瞬间即逝的生命,又怎能怠慢。
    重症急救小组的成立似一盏新星,我们承担了抢救生命的职责与护理前辈的期望。我们要始终肩负这种责任感通过小组的认真学习,共同努力,共同提高,从而应对急救事件时思路清晰,从容不迫,提高全院的重症急救水平。就像小组的徽章所说,我们拿起医学界神圣的蛇杖,用知识与力量打败病魔。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