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肿瘤研究所  >  科研动态
 
Nature communication杂志收录张宁课题组发表论文
 时间: 2013-08-09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张宁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对ELMO蛋白在肿瘤细胞侵袭和转移过程中的作用机制进行研究,其相关成果被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杂志上。

  他们通过对乳腺癌细胞的趋化运动机制的探索来了解ELMO是如何调控乳腺癌细胞的转移。研究发现乳腺癌细胞在趋化因子CXCL12刺激下,将引起ELMO1和Gai2蛋白相互作用,进而表明ELMO1在CXCL12激活的Gi通路中,通过调控肌动蛋白的聚和能力从而介导肿瘤的迁移、趋化运动、侵袭和转移能力。CXCL12的诱导能够促进ELMO1转运到细胞膜,而这种跨膜能力则依赖于Gai2蛋白,同时也与DOCK180相互结合并激活小G蛋白即Rac1和Rac2。活体内研究进一步表明,基因敲低ELMO1可有效阻止肺转移发生。在乳腺癌组织中,ELMO1是高表达,同时其表达水平与淋巴结及远处转移有关。综合研究表明,ELMO1/DOCK180,Gai2,Rac1和Rac2参与趋化因子介导的信号通路从而有效地调控肌动蛋白聚合和细胞骨架变化来调节乳腺癌趋化运动和转移。

                                                                                         2013年7月1日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