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科研教学  >  科学研究
 
血清miRNA作为消化系统肿瘤标志物的研究
 时间: 2013-02-05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巴一教授课题组完成的“血清miRNA作为消化系统肿瘤标志物的研究”项目,获得2012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系统地探索了血清miRNA这类小分子物质的生物学特点及特性,通过大量的相关实验观察血清中miRNA的稳定性,开发出了适合血清中miRNA检测的技术并提出这类小分子是一类新型的血清生物标志物。在进行该类小分子性状的生物学基础研究的同时,课题组结合临床上消化系统肿瘤病人尚无特异性的生物标志物及难于早期诊断的问题,对若干消化系统肿瘤进行了相关探索,并以胃癌和胰腺癌为主要研究对象分别建立了具有良好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的诊断标志物,同时探索了该标志物的预后价值并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该研究改进了单一的分子标记物所难以克服的低特异性和低灵敏度问题,因此显著提高了癌症等疾病的临床检出率,成为协助临床早期诊断的有效手段。研究结果实现了生物技术向临床应用的转化,为肿瘤病人的诊断方法提供了一种经济、快速、微创的途径。

  2013年2月5日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