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科研教学  >  科学研究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教学概况
 时间: 2013-06-18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于1984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天津医学院肿瘤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受国家教育委员会委托培养肿瘤专业硕士人才。专业包括头颈部肿瘤、腹部肿瘤、胸部肿瘤等肿瘤外科学及肿瘤病理学。著名肿瘤学家李树玲教授成为医院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导师。1998年4月,医院肿瘤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批准为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学博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教授成为学科第一位博士生导师。目前学科拥有博士生导师36名,硕士生导师79名。可培养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共有11个:肿瘤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药学、护理学、麻醉学、临床检验诊断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可培养博士研究生的专业共有6个:肿瘤学、生物治疗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我院承担着博、硕士研究生基础理论教学、专业技能培训以及科学实验指导工作。共有20余名专业基础扎实、临床技能精湛的教师为博、硕士研究生讲授专业理论课程。其中专门面向研究生的《肿瘤学》课程深受博、硕士研究生的喜爱。目前承担研究生临床教学的科室分布于肿瘤内科、肿瘤外科、肿瘤基础、肿瘤影像、肿瘤病理以及肿瘤护理六个教研室,涉及教学科室共计40个,充分发挥了我院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另外1977年成立的天津市肿瘤研究所,设有肿瘤流行病与生物统计学研究室、肿瘤病理研究室、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研究室、肿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生物技术研究室、药理研究室、公共实验室、图书馆、《Cancer Biology & Medicine》及《中国肿瘤临床》编辑部9个科室。研究所肿瘤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领域紧密跟踪国际前沿发展趋势,强调理论和技术的原始创新与自主创新,注重与国内外研究团队的交流与合作,为培养高端人才提供了科研与学术交流的平台。

  目前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63名,博士研究生145名。其中在读硕士研究生343名,博士研究生145名。

  本科生教育:

  根据临床医学教育的需要,从2010年开始面向天津医科大学临床五年制本科生开设了《肿瘤学》课程。从而适应“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的教育新形势。

  此外,我院还承担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山西医科大学、泰山医学院等院校的麻醉、药学、检验、放射和护理专业本科生教学和实习工作以及天津医科大学七年制临床医学生的临床专业培训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留学生教育:

  我院2006年开始面向天津医科大学来华留学生讲授《肿瘤学》专业课程,该课程经过多年的发展、改革与创新,2011年申报了《天津医科大学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新课程体系改革专项课题》,并完成了“国际化教育模式下留学生《肿瘤学》课程改革研究”。2011年底课程经层层选拔,最终荣获天津医科大学精品课程称号。2012年课程体系进行改革,通过课程整合与交叉,实现了肿瘤学与流行病学的整合、肿瘤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整合、肿瘤学与病理学的整合、肿瘤学与影像诊断学的整合、实现了肿瘤经典治疗与前沿治疗系统化授课,使医学生全面了解和掌握肿瘤学临床基本知识。目前本课程已建设成为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六个一流的精品课程,于2013年初被天津医科大学推荐参与“天津市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申报,在诸多院校优秀课程的竞选中,最终脱颖而出,获得天津市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并被天津市教委推荐参加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评选。同时我院还承担来华留学生的临床实践工作,先后共完成2000余名留学生的临床教学任务。

  进修班教育:

  自1954年始受卫生部委托举办的“全国肿瘤医师进修班”迄今已举办临床医师进修班37届,病理医师进修班23届,共培养学员2227名(长期1122名、短期1105名)分布在全国各省市(除西藏外)。这些学员大多数已成为全国肿瘤专业骨干或国内外知名的肿瘤专家,均在各自岗位上为我国肿瘤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1999年批准建立了天津医科大学肿瘤临床学院后,促进了肿瘤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提升了研究生教育、进修生教育及继续医学教育的教学水平。

  医院设立教学办公室,有专人负责进修班的基础理论课教学、临床实践及生活等各项事宜。各临床科室明确带教老师,设立教学小组。特别是对长期进修班,多年来我们坚持基础与临床相结合,先上两个月基础课,然后再进入临床实践。基础课的授课学时为288学时,授课内容主要讲解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学科发展前沿的新知识,包括肿瘤的病因学、流行病学、病理学、乳腺病理学、细胞学、实验肿瘤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治疗学、肿瘤的化学治疗、放射治疗以及肿瘤的影像学、肿瘤的外科治疗的新方法、新技术。通过学习使来自不同地区、技术基础各异的学员都受益匪浅。进修班讲义除采用我院主编出版的部分专著及教材外,还组织正、副高级职称人员编写“肿瘤医师进修班讲义”。授课教师认真备课,有问必答,结业后经过问卷调查满意率达100%。进入临床实践后,各科室制定教学计划,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带教老师的指导下,使进修医师掌握一定的手术技巧,乃至手术技能达到较熟练的程度。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