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纪念中国肿瘤医学创始人金显宅教授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津举行
 时间: 2014-04-08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献花现场
院领导与金显宅教授家属合影留念

  昨天(4月4日)“纪念金显宅教授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举行。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名誉院长、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郝希山院士,天津市卫生局副局长申长虹,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平区人大副主任庞学光,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王耀刚,韩国原子力医院院长李昌勳,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平等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相关领导以及金显宅教授亲属出席了座谈会。

纪念大会现场

  “纪念金显宅教授诞辰110周年图片展”、“向金显宅教授铜像献花仪式”,“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与韩国韩国原子力医院姊妹医院协议续签仪式”、“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与韩国原子力医院第九届双边研讨会”等系列纪念活动同时举行。全国肿瘤医师进修班学员代表、韩国原子力医院代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医务人员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平介绍金显宅教授生平并讲话
医师代表孔大陆讲话
金显宅教授生前学生代表发言
金显宅教授亲属代表发言

  金显宅(1904-1990),著名肿瘤学专家、医学教育家、中国肿瘤医学创始人。生于韩国汉城,朝鲜族,1930年加入中国籍,1931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博士学位。曾任天津市立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天津市肿瘤医院院长、名誉院长,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中国抗癌协会名誉主席,天津市第六届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第六、七届常委、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委等职务。

韩国原子力医院李昌勳院长讲话

  金显宅教授为建立和发展我国的肿瘤医疗事业鞠躬尽瘁,倾注了毕生的精力。1952年,在津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肿瘤科。1954年,受卫生部委托创办了全国肿瘤医师进修班,为我国现代肿瘤医学的发展培育了大批专业人,至今已开班46届,培养了3000余名学员,许多学员成为各地肿瘤医疗机构的创始人和全国知名的肿瘤专家。1963年,创办中国第一本肿瘤学杂志《天津医药杂志肿瘤学附刊》(后改名为《中国肿瘤临床》)。1984年,发起成立中国抗癌协会,被誉为“中国肿瘤医学之父”。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天津市肿瘤医院名誉院长、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郝希山院士讲话
天津市卫生局副局长申长虹讲话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讲话

  金显宅教授热爱肿瘤医学事业,在肿瘤医学领域颇多建树。1937年,他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嗜伊红细胞增生性淋巴肉芽肿病”,1941年在国内首创“舌癌根治性联合切除术”, 1959年他在国内首先描述了“腮腺下颌内侧部的肿瘤”。他还首先在国内推广了乳腺及头颈部肿瘤和宫颈癌的临床研究、诊断及手术治疗。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参观院史馆
参观纪念金显宅教授诞辰110周年图片展

  金显宅教授德高望重,医术精湛;治学严谨,竭思尽智;救死扶伤,爱岗敬业;培育英才,桃李天下,为中国抗癌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1994年,经中宣部批准,在天津市肿瘤医院塑立金显宅铜像,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亲自为铜像题词:“德高医粹”。

分享到:

0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