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科研教学  >  科研信息
 
乳腺肿瘤内科、肝胆肿瘤科开展教学查房活动
 时间: 2014-11-10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14年10月,乳腺肿瘤内科和肝胆肿瘤科开展了科室教学查房活动。

  23日上午,乳腺肿瘤内科开展教学查房,查房病种是乳腺癌。首先,学生谢晓娟汇报病史并做专科查体,住院医师王忱补充,主查医师史业辉主任主持全过程,史主任仔细审阅大病历,认真观察学生查体,并结合病历问询学生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指出查体中不规范之处并做了正确演示,查体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床旁查体结束后,史主任带领大家结合病例特点引导学生进行分析,从乳腺癌临床表现、鉴别依据、治疗手段等方面展开讨论,科室其他医师也都针对该病例发表补充见解。

  28日上午,肝胆肿瘤科开展教学查房,查房病种是肝门胆管癌。首先,学生张清相做专科查体,住院医师房锋补充,学生注重与患者的沟通,主查医师武强主任对查体中不规范之处进行纠正并做了正确演示,并带领大家回顾病历,指出肝门胆管癌属少见病种,但其诊断、治疗非常有技术性。武主任从临床体征表现、诊断依据、治疗手段等方面引导大家讨论,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宋天强主任总结了病例,并强调:现代医学检验手段越来越发达,产生了如核磁、CT等多种辅助检测手段,但作为优秀的临床医生,仍然要重视传统病史和临床体征检查。

  在两次教学查房过程中,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病种选择适宜,科室准备充分,顺利完成教学查房任务。在床旁查体中,主任医师都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及时纠正不足,在讨论过程中,主查医师也能结合病例,关联教学知识点,注重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同时,查房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学生专科查体手法欠规范;可适当增加专业外文词汇;教学目标可进一步凝练,继续加强对学生“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

  乳腺肿瘤内科教学查房会议室讨论

  肝胆肿瘤科教学查房专科查体

                                                                               科教处

                                                                            2014年10月31日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