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疗动态
 
我院实施消毒供应追溯信息系统
 时间: 2014-12-24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按照国家卫生部颁布的WS 310强制性卫生管理条例要求和三甲医院等级评审的要求,我院实施了消毒供应追溯信息系统。消毒供应中心质量管理控制工作是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是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环节。我院将追溯信息系统运用到消毒供应室工作流程当中,与供应室的管理有效融合,实现了质量的全过程追溯,提升了管理水平。

  消毒供应追溯系统上线之前,我院停留在采用人工记录的方式上,清洗消毒、灭菌在整个循环生产过程中无法做到实时、快捷的提供追溯依据、并整合分析。下收单据不洁导致感染隐患时时存在、随时可涂改,缺乏强制性手段来监控每一个细节,手工记录繁多但无法有效整合,远远难以满足管理需求,查询追溯相当困难,对突发事件缺乏高效处理手段,对全院整体的信息化管理带来困难。

  消毒供应追溯信息系统的上线,将我院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实现全流程的信息化记录、控制和管理,电子化信息替代原手工记录,实现了对消毒供应中心器械回收、清洗消毒、打包、灭菌、存储、发放和各科室使用环节的跟踪和管理达到可追溯,使消毒供应中心与临床科室、手术室之间配合更顺畅,交互流程更具可追溯性,提高灭菌物品使用的工作效率。系统全程使用条形码标签进行管理,通过PDA和扫描枪进行确认操作,实现条码管理每一个消毒包,实现器械追溯及维护管理,取代了在清洗、消毒、灭菌、使用等各个环节的手工登记工作,简单易行的使用电子信息管理,既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记录的信息更加精确,完整。保证了无菌物品信息采集的便捷、准确和完整,避免了人工记录的误写和漏记。系统所具备的查询追踪功能,让登记在案的消毒物品的历史记录有据可查,能帮助工作人员迅速查找每一批次消毒包清洗、消毒、灭菌等环节是否合格,为及时召回“问题”物品,避免差错事故奠定了良好基础。

  系统上线前期,计算机网络中心与供应室、手术室一起,做了大量调研准备工作,收集统计了各类消毒包和具体物品名称、规格、数量,完成了无线网络布设,调试安装了硬件设备,开展有关消毒供应可追溯管理系统的专题培训。目前消毒供应追溯系统已经在供应室投入试运行,其科室内部的相关功能已经实现。系统现阶段向全院化的完整流程进行推进,需要各个病区以及手术室的相关配合,对使用的每一个消毒包要进行相关的信息化确认,使其在系统中留下痕迹,充分发挥其功能,达到物尽其用的效果。近一段时间,护理部、供应室、计算机网络中心还将会对手术室及各病区做相应的管理流程磨合和系统培训工作。

  (计算机网络中心)

分享到:
0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