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科研教学  >  重点实验室建设
 
我院召开天津市肿瘤防治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时间: 2018-09-28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14年12月29日,天津市肿瘤防治重点实验室召开2014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国屏院士,学术委员会专家宋增璇教授、寿成超教授、张晓东教授和段宏泉教授,天津市科委基础处殷亚辉副处长,天津医科大学科技处黎小沛处长、巴一副处长、刘国忠老师出席会议。郝希山院士、王平院长、郝继辉副院长,研究所副所长应国光、牛瑞芳、李慧以及PI代表、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天津医科大学科技处巴一副处长主持,首先介绍与会的领导、学术委员会专家、教授。然后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国屏院士主持学术会议,首先实验室主任应国光教授对实验室年度进展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总体汇报。

  实验室针对肿瘤流行病学、恶性肿瘤发病与转移机制及早诊策略、恶性肿瘤治疗新技术,深入开展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2014年度实验室共承担科研项目84项,包括863计划、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在内的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发表了150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使实验室研究水平获得显著提高。同时,2014年度获得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和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共6项,形成了一支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杰出青年和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在内的创新型学术梯队。2014年度共有在读研究生462人,其中在读博士生101名、硕士生361名,毕业博士生19人,毕业硕士生82人;从国内外共引进人才6人。在实验室的硬件方面,完善了包括肿瘤临床资源样本库、肿瘤分子诊断中心在内的高水平技术平台配置;规范了的实验室组织机构和管理模式,在实验室内实行PI制,有效地保证了各个研究方向的顺利开展。随后实验室PI陈可欣教授、郭志教授就肿瘤流行病学、微创治疗新技术等方面做具体汇报。

  学术委员会专家为今后实验室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注重后备人才培养,改革人才评估体系,引导优秀人才快速成长,争取国家基金委优青、杰青项目,力争获得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资助。二是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加强研究特色,从肿瘤代谢、肿瘤分化状态等研究前沿入手,加强原创性研究,争取更大的突破和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三是建立创新管理体制,打破论文和项目的导向评价机制,重视博士后培养,提高博士后待遇,吸引优秀人才。四是加强恶性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团队建设,利用丰富的标本资源,从筛选肿瘤早诊标志物等方面入手,争取将此方向打造成为实验室优势方向。

  最后天津市科委基础处殷亚辉副处长做总结发言,殷处长指出实验室应该在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的支持下加强优秀人才培养,争取获得973、杰青等更高水平的人才称号;依托天津市肿瘤临床研究中心平台资源,进一步深化肿瘤医学创新研究思路,争取承担更高水平科研项目,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肿瘤防治重点实验。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