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疗动态
 
本市首例完全腹腔镜右半肝切除获成功
 时间: 2015-02-02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腹腔镜微创治疗技术由于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已经成为肿瘤外科治疗的新趋势,广泛应用于胃肠和妇科泌尿肿瘤,而肝胆外科由于血管丰富,手术复杂难度大,成为腹腔镜微创技术应用的难点。但是,记者从天津市肿瘤医院获悉,该院肝胆肿瘤科日前成功为一名45岁肝癌女性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右半肝切除术。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本市肝胆肿瘤微创治疗技术水平跨入全国领先水平行列。

  今年45岁的王女士2个月前,在一次体检中发现自己的肝脏上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多家医院均告知,她肝脏上的肿瘤已经有10*8cm左右,像这样巨大的肝脏肿瘤只有通过传统的开放式手术切除掉。因为害怕手术,王女士多方求医,希望能找到减少大手术给自己带来的生理和心理上的伤害。一筹莫展的王女士慕名来到天津市肿瘤医院肝胆肿瘤科找到宋天强主任,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宋主任给了她另一种手术选择。

  考虑到患者自身的要求和疾病特点,肝胆肿瘤科科主任宋天强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详细评估了患者病情后,提出了采取“根治性腹腔镜肝切除术”的方法。这种方法既可以将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和伤害减小到最小程度,也可以达到根治肿瘤,获得较好治疗效果的目的。

  “腹腔镜肝切除术”一直以来是腹腔镜外科的难点,一方面因为肝脏游离度差,另一方面肝脏的血管丰富,手术中稍有不慎,一旦出血便很难控制。这项技术目前在国际上主要应用于小于5CM的较小肝脏肿瘤,或者比较容易被切除的左外叶及肝脏边缘。王女士的肿瘤位于肝脏右叶,而且肿瘤巨大,这种情况在国际上也仅有极少的肝胆中心能够实施手术。除了患者本身肿瘤巨大和右半肝切除术难度大、风险大之外,手术对医生的“腹腔镜肝切除术”及“开放肝切除”两项技术要求极高。

  手术中,宋天强教授带领团队,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以及对腔镜技术的熟练运用,在腹腔镜下纯熟的解剖、结扎、阻断。由于肝脏本身血运丰富,解剖关系复杂,断面易出血,手术过程中采用超声刀离断肝脏,手术过程中几乎没有出血。整个手术过程仅用4个小时就顺利完成。经过悉心的护理,7天后,王女士顺利出院。她说,这么大的手术能这么快做完手术并出院,出乎自己的意料。

  李运红、胡颜供稿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