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临床科室  >  胃部肿瘤科  >  学科动态
 
我院完成天津市首例完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
 时间: 2015-05-28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腹腔镜手术团队

  2015年5月19日,天津市肿瘤医院胃部肿瘤科成功完成天津市首例完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这标志着我院微创外科手术已达国内领先水平。

  患者王女士,因为发生黑便一周,在当地确诊胃癌后即找到了天津肿瘤医院胃部肿瘤科的王宝贵主任医师,王宝贵主任为患者安排了详细的术前检查后,考虑患者为Ib期,而且王女士始终担心手术创伤对自己的影响,在和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为其成功实施“完全腹腔镜下远端胃大部切除D2淋巴结清扫及Roux-en-Y吻合消化道重建”手术,王宝贵主任带领的腔镜手术团队在腹腔镜下操作时间仅为2小时,术中出血量不足50毫升,经腔镜观察孔腹部切口也仅为4厘米,不仅为王女士完整切除了肿瘤,而且把创伤程度降到最低。

  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是早期胃癌微创手术的常用方法。传统的腹腔镜辅助胃癌根治术,在腹腔镜下完成胃的切除及淋巴结清扫后,需要在上腹开一个6-8厘米的切口,取出标本并完成消化道重建。而完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即胃的切除、淋巴结清扫和消化道重建完全在腹腔镜下完成,最后仅需延长肚脐下观察孔2-3cm取出标本即可,伤口比传统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少了一个,取出标本的切口长度也有所缩短而且更加隐蔽,对主刀医生及团队经验和腹腔镜技术要求更高,在手术技术难度上可谓“更上一层楼”,完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除具有传统腹腔镜辅助胃癌根治手术的创伤小、出血少等特点外,还具有上腹部无切口、术后疼痛轻、消化道功能恢复更快、脐部切口更加隐蔽美观等优点。王女士目前恢复良好,于术后7天顺利出院。

  微创治疗是外科发展的大势所趋,该例手术在本市的首次成功完成,推动了我院微创外科技术的发展,给胃癌患者的外科手术治疗带来新的选择。

  文:胃部肿瘤科张李  摄影:张李

分享到:
0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