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疗动态
 
天津首例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获成功
 时间: 2015-06-01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日前,市肿瘤医院胃部肿瘤科成功开展我市首例“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据悉,此项手术填补了我市技术空白,标志着我市胃癌微创外科手术已达国内领先水平。早期胃癌患者从此“告别”大切口,与开腹手术再无瓜葛。

  来自我市北辰区的王女士,今年49岁,一向自恃身体健壮的她最近遇到了烦心事:半个月前她偶然发现自己排出的大便是黑色的,一开始并没有在意,随后一周均是黑便。王女生开始担忧,随即到市肿瘤医院胃部肿瘤科就诊,该科王宝贵主任医师建议王女士做胃镜检查,并最后被确诊为早期胃癌。

  王宝贵主任与王女士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为其实施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王宝贵主任带领的腹腔镜手术团队术前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手术历时3小时,术中出血量不足50毫升,经腹腔镜观察孔腹部切口仅为4厘米,不仅为王女士完整切除了肿瘤,而且把创伤程度降到最低。术后第二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7天后康复出院。

  据王宝贵主任介绍,传统的胃癌手术需要在腹部切一个15-20cm的切口,随着腔镜技术的发展,腹腔镜辅助远端胃癌根治术日趋完善,比传统的开腹手术创伤小,但仍然需要做一个6-8cm的小切口进行目视下操作,而全腹腔镜胃癌根治术除了具备腹腔镜辅助胃癌根治术的优点外,所有操作均在腹腔镜下进行,包括肿瘤的切除、淋巴结清扫和消化道的重建,进一步缩小切口至4cm,仅作为取标本之用,创伤更小、更美观,术后疼痛轻、消化道功能恢复更快、上腹部无切口而脐部切口更隐蔽,患者更易接受。

  全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给腹腔镜胃癌手术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给早期胃癌患者带来福音和新的术式选择。目前,此类技术因对医生经验及腹腔镜技术要求较高,国际上仅少数发达国家医疗中心开展,国内开展此技术的医院较少。

  (赵迎张李)

分享到:
0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