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乳腺影像诊断科  >  学科动态
 
“第四届全国乳腺综合影像学检查技术与诊断规范研讨会”会议报道
 时间: 2015-09-11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15年7月18日-19日由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天津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天津医学会超声分会、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乳腺综合影像学检查技术与诊断规范研讨会”暨“第三届乳腺X线诊断Workshop培训班”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00余名乳腺影像诊断医生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由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影像诊断科主任刘佩芳主持,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天津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天津医学会超声分会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相关领导及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乳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辽宁省肿瘤医院罗娅红院长、天津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儿童医院李欣副院长、天津医学会超声分会、天津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任焕忠名誉主任委员为大会致辞,并从学会角度提出了学会和医院在影像学科建设方面的重要性及今后的工作重点。最后,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赵强副院长副书记做了精彩的致辞,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并提出了科室今后的努力方向。莅临本次会议的还有我院相关领导和国内外从事乳腺影像工作的知名专家,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陈可欣副院长、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设备处陈敦淳处长、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科教处李慧处长、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放射科名誉主任、著名影像学诊断专家鲍润贤教授。开幕式前,通过一部短片介绍了乳腺影像诊断科成立六年以来所举办的历次会议,在院领导及科主任的带领下,随着每年会议的举行,科室也逐步走向成熟,科室全体人员通过不断的努力、进取来迎接新的挑战并将所有的压力变成动力,不断开拓,力争将我们的学科越做越大、越做越好。这不仅是为与会人员展现了我们的实力和风采,同时也表达了我们继续努力的决心。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德国乳腺磁共振领域和台湾乳腺筛查方面的专家就乳腺MRI相关的影像学诊断以及X线、超声、MRI在乳腺癌筛查方面的作用进行了前沿的精彩专题讲座和讨论。德国著名影像学专家Prof. Kuhl在乳腺MRI方面进行深入的剖析和解读,并提出3分钟乳腺MRI筛查乳腺癌的理论及方法,为我们乳腺癌筛查方面的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和视角。台湾三军总医院许居诚教授为我们阐述了近年来台湾地区女性乳腺癌的筛查情况及结合多种影像学建立乳腺癌筛查与防治的措施方案,也为我们乳腺癌筛查方面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和筛查资料。同时,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国内乳腺X线、超声和MRI领域方面的多位知名专家就X线、超声、MRI规范化诊断、全乳腺容积成像、乳腺弹性成像、X线检查操作技术、影像引导下乳腺病变定位及活检等新技术和目前乳腺疾病影像学诊疗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辽宁省肿瘤医院放射科罗娅红院长就“医学影像学技术与多学科合作理念相结合,从而推动我国乳腺癌规范化、个体化治疗的发展”进行了精彩、详实地阐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影像诊断科周纯武教授针对数字乳腺三维断层摄影这一新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进行详细的讲解;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放射科刘万花教授结合多种影像学方法介绍乳腺弥漫性病变的诊断方法及鉴别诊断;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放射科燕树林教授则针对乳腺X线摄影技术中从接诊到成像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列举实例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超声科林僖教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包凌云教授和我科李小康医生也分别对2013版乳腺超声的BI-RADS分级及乳腺区域淋巴结划分、全容积成像对乳腺疾病的诊断价值和超声造影引导下乳腺病变穿刺活检的临床价值及基础研究进行了生动详细地讲解。与以往相比,参与本次的Workshop测试项目的学员更加积极踊跃。为了更加熟悉全数字化乳腺影像诊断工作站的操作特性,提高在乳腺癌筛查工作中的软阅读诊断能力,学员们都争先恐后报名,报名人数远远超过计划量,使得本次Workshop测试在原计划的基础上又增开了一场。测试后,乳腺影像诊断科刘佩芳主任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测试病例分析及讲解,更利于提高乳腺癌筛查工作中医生的软阅读诊断能力。会议最后一天的“乳腺疾病综合影像学诊断病例测试”这一环节以其新颖的测试形式和综合的测试内容成为了本次会议的亮点。在观看大屏幕上的测试题后,学员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发送测试答案与讲者进行互动交流,在乳腺影像诊断科刘佩芳、朱鹰、青春、柳杰几位主任的联合讲解下使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同仁受益匪浅,同时也得到了专家和同仁对我院乳腺诊疗水平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两天的学术活动,内容丰富、时间紧凑,参会学员认真听讲、仔细记录、积极讨论、热情互动,并与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最后,刘佩芳主任进行了总结致辞,感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领导和GE公司、HOLOGIC公司对学术会议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和医生的精彩讲座,感谢与会者的积极参与以及会务组的辛苦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得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