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科研教学  >  重点实验室建设
 
我院召开天津市肿瘤防治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时间: 2015-12-23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15年12月20日,我院召开天津市肿瘤防治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赵国屏院士,学术委员天津医科大学姚智教授、中国血液病研究所宋增璇教授、南开大学张晓东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段宏泉教授,天津市科委领导,天津医科大学科技处领导,天津市肿瘤医院郝希山院士、郝继辉副院长、应国光教授、李慧处长以及PI代表、研究骨干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天津医科大学科技处舒珺处长主持,首先介绍与会的领导、学术委员会专家、教授。郝希山院士致欢迎辞,市科委基础处高宁处长发言讲话。然后由专家组组长赵国屏院士主持学术会议开始:实验室主任应国光教授对实验室年度进展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总体汇报。

  2015年度天津市肿瘤防治重点实验室共承担在研省部级以上、横向项目课题147项,包括国家973计划首席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在内的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发表了170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使实验室研究水平获得显著提高。同时,2015年度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1项,形成了一支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杰出青年和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在内的创新型学术梯队。2015年度共有在读研究生498人,其中博士生131名、硕士生367名,毕业博士生26人,毕业硕士生93人;引进和培养各类人才24名;19人次赴日本研修或进行学术交流。在实验室的硬件方面,完善了包括肿瘤临床资源样本库、肿瘤分子诊断中心在内的高水平技术平台配置;规范了的实验室组织机构和管理模式,在实验室内实行PI制,有效地保证了各个研究方向的顺利开展。

  随后由郑红教授、应国光教授、郝继辉教授代表实验室研究人员汇报本领域的主要研究进展。

  专家组委员听取汇报后,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在肿瘤流行病学研究、恶性肿瘤发病与转移机制及早诊策略研究、恶性肿瘤治疗新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取得了重要的研究进展。同时在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平台建设与管理,学术交流等方面均有显著提升。并提出了今后实验室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从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目标出发,依托单位调整总体布局,从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配备。从高层次思考布局,明确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重点和方向,突出研究特色。围绕临床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加强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研究的结合力度。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