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肿瘤预防医学中心  >  学科动态
 
感染HPV就等于患上宫颈癌吗?
 时间: 2016-02-16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感染HPV就等于患上宫颈癌吗?

  32岁的王女士在体检中查出有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她听说感染这种病毒,就等于患上宫颈癌,不仅万念俱灰。其实这是不必要的担心,有性生活史的女性中生殖道HPV感染具有普遍性,据统计70%的女性在其一生中会有至少一次的HPV感染,但大多数感染为自限性,超过90%的感染HPV的女性会出现一种有效的免疫应答,在没有任何长期的健康干预时,在6个月到2年之间可以清除感染,因此HPV阳性的患者无需太过担心,也无需频繁复查HPV,一般8到12个月复查即可。

  如果是持续性的高危型HPV感染则需要警惕了,因为高危型HPV感染是导致宫颈上皮内瘤变及宫颈癌的主要原因。全球范围的研究结果显示,在99.7%的宫颈癌患者体内检测到高危型HPV DNA的存在。HPV根据各基因型别致病力大小或致癌危险性大小,可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两大类,其中HPV16型、18型、45型和31型感染占80%。低危型HPV一般与尖锐湿疣或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相关,极少引起浸润癌。在世界不同地区,引起宫颈癌的HPV亚型也不同,大多数地区是HPV16、18型,亚洲以HPV58多见,在我国的宫颈癌病例中,HPV感染以HPV16、58为主。虽然HPV高危型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但并不是导致癌变的充分条件,大多数女性感染后可自行消退,只有5-10%发展为持续感染,仅2-3%的HPV感染最终发展为宫颈癌。在临床上,当患者被诊断为:不典型鳞状细胞、ASCUS、宫颈上皮内病变时,进行HPV检测对进一步处理有指导意义。

  因此,定期妇科检查,普查TCT,必要时配合高危型HPV检测,可早发现宫颈异常改变,从而早诊早治,则能达到预防和早期发现宫颈癌的目的。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