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研究中心  >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  研究动态
 
新型光敏药物研发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16-03-15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光动力疗法以其有效、安全、副作用小、可协同、可重复和相对成本低等优点为癌症患者增加了一种治疗手段。但光敏药物抗肿瘤作用机制、与其他治疗特别是化疗是否有协同或增效作用尚未清楚,中心课题组初步阐明光动力联合化疗对乳腺癌杀伤效应及可能作用机制,将光动力与化学药物治疗联合应用于乳腺癌治疗领域,证实两者具有明显的协同杀伤作用,特别是在初始给与低剂量化疗药物后,光动力治疗可获得较单纯标准剂量化疗或单纯光动力治疗无法达到的抑制肿瘤效应。并筛选出的具有高效活性新型光敏药物NK01,对新型光敏剂NK01的机制研究国内外尚未见报道,可为临床提供一种新的治疗手段思路。另外,本研究通过线粒体相关蛋白的通量筛选研究发现的新型光动力分子靶标,线粒体融合蛋白Mfn-2可以显著提高光动力治疗敏感性,其机制与Mfn-2改变线粒体形态结构,诱导线粒体途径凋亡有关,对深入阐明光动力治疗敏感性提供了科学依据。此项研究开辟了光动力转化医学研究新领域,已应用于临床,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2015年,我院及其他四院多中心联合临床研究,对局部晚期乳腺癌进行新型光敏剂联合化疗,共收治病人74人,综合评价,显示:完全缓解率18.91%,总缓解率54.05%,临床获益率74.32%。

分享到:
0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