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研究中心  >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  研究动态
 
乳腺癌转移机制研究新进展
 时间: 2016-03-15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关于骨转移的研究,通过临床病例、体内动物实验和体外细胞学实验阐明了Integrin beta-like 1(ITGBL1)促进乳腺癌骨转移的作用和机制。研究发现ITGBL1高表达促进乳腺癌细胞骨基质重塑相关基因表达形成骨拟态(osteomimicry)表型,进而在骨微环境中归巢、定植和增殖,并促进破骨细胞分化形成溶骨性骨转移;进一步机制研究发现,ITGBL1上游由成骨细胞特异性转录因子RUNX2转录激活,下游调节TGFβ表达和分泌。该研究揭示了RUNX2-ITGBL1-TGFβ信号轴在乳腺癌骨转移中的重要作用,丰富了对骨转移机制的理论认识,并为乳腺癌好发的骨转移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论文于2015年6月发表于《Cancer Research》。

  关于基底样乳腺癌转移机制的研究,发现基质特异性转录因子Forkhead box F2(FOXF2)在基底样乳腺癌(basal-like breast cancer, BLBC)细胞中特异性表达,而FOXF2表达缺乏促进BLBC细胞上皮-间质转化(epitheil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EMT),进而形成早发的播散性转移和对化疗药物的多药抗性;另外,FOXF2抑制BLBC转移的同时,促进了细胞增殖。对FOXF2抑制BLBC转移机制的研究发现,EMT相关转录因子TWST1和FOXC2是FOXF2转录抑制靶基因,并介导FOXF2调控的基底样乳腺癌细胞的EMT编程、转移潜能及药物抗性。对FOXF2上游调节机制的研究发现,FOXF2在乳腺癌细胞中的亚型特异性表达及转移抑制和增殖促进的双向功能,是通过FOXF2启动子区DNA甲基化沉默与SP1转录激活的联合效应调控的。关于FOXF2的系列研究揭示了SP1-FOXF2-TWST1/FOXC2转录调控轴在BLBC转移中的关键作用,并为诊断和治疗高度恶性基底样亚型乳腺癌提供了新的策略。系列论文于2015年2月发表于《Breast Cancer Research》;2015年6月发表于《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2015年7月发表于《Cancer Letters》。

  此外,探索Slit2/Robo1信号通路与乳腺癌脑转移的关系的结果表明,低表达Slit2或者Robo1的浸润性乳腺癌患者预后更差,并且更倾向于发生脑转移,而非其他脏器(如肝、骨、肺)的转移。结果提示Slit2/Robo1轴可能作为一个临床指标,用于预测乳腺癌脑转移的发生。成果发表在2015年的《Sci Rep.》杂志。

分享到:
0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