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研究中心  >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  研究动态
 
揭示乏氧激活肌动蛋白结合蛋白Fascin促进胰腺癌侵袭转移新机制
 时间: 2016-03-15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郝继辉教授课题组通过临床样本分析及体外机制研究确立了Fascin在胰腺导管癌中的致癌基因作用。首先发现癌组织中特异性高表达的Fascin与胰腺导管腺癌的分化及预后相关,而且其与缺氧诱导因子HIF-1α表达共定位并具有相关性;课题组还发现在胰腺癌细胞中HIF-1α通过结合到Fascin启动子上,反式激活Fascin mRNA转录诱导了Fascin过表达,Fascin通过激活PKC和ERK提高MMP-2表达促进了胰腺癌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而将HIF-1α沉默后过表达Fascin可恢复胰腺导管癌细胞的侵袭力。该研究证实了Fascin是HIF-1的一个直接靶基因,而且缺氧肿瘤微环境有可能通过过表达Fascin促进胰腺导管癌的侵袭和迁移,从而为阻断胰腺导管癌进程提供了一个潜在的新靶点。论文发表于肿瘤学知名杂志《Cancer Research》。

分享到:
0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