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研究中心  >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  平台建设
 
肿瘤生物样本库
 时间: 2023-06-16  来源: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管理办公室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天津)肿瘤生物样本库于2003年建立。样本库内的肿瘤组织、石蜡样本、体液和正常对照组织为中心内外开展的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组学和代谢组学等方向的科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目前肿瘤生物样本库拥有工作场地500余平方米,基本设施包括超低温冰箱近40台,低温液氮箱3台,用于进行组织标本和血液标本的存放;设备监测系统和样本储存管理系统;同时组织库还拥有国际上先进的生物分析仪、全自动封闭式组织脱水机、切片机、组织芯片仪、正置荧光显微镜等用于标本处理及实验研究、定期质量监控,保证肿瘤组织标本完整性和可利用性,为肿瘤的科学研究提供稳定的质量保证。

  肿瘤生物样本库于2016年获批科技部人类遗传资源行政许可并获得国际生物样本库对比实验能力检测认证,2022年成功获得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审批,并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的质量控制体系和信息化管理平台。保存的样本覆盖20种常见恶性肿瘤,累计收集组织样本超过7.7万例,血液标本12.2万余例,并完成了4万份病例3年的随访工作,丰富了临床预后信息。基于类器官培养技术持续开展的小型类器官样本库构建工作共收集了200余例肺癌和胃癌的组织标本,目前已成功培养肺癌类器官和胃癌类器官。此外,平台还实现了液氮环境下冻存管的快速智能存取与处理,结合样本库现有的液体处理工作站、自动化核酸提取仪以及小型自动化设备,样本库从样本的入库、出库、产物制备以及信息管理等多个环节,初步实现了自动化,保障与提升了样本存储的质量、效率和安全性,令样本库的智能化逐渐成为现实。肿瘤生物样本库自有信息化平台对接本院信息一体化平台,展示实时资源保藏情况,支持线上浏览、样本申请及共享研究成果;进一步拓展了肿瘤样本收集规模,加强临床科研服务和利用。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