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临床科室  >  血液科  >  特色科室
 
辟谣 | 喝饮料会引发白血病?!专家听后就笑了……
 时间: 2016-03-22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冬日再寒冷,雾霾再严重,都难以抑制在朋友圈里流窜的谣言君!最近,谣言君又以“不要喝饮料了,容易引发白血病”的形象重出江湖,在朋友圈里被疯狂转发。
    天津市肿瘤医院血液科科主任张翼鷟教授表示,到目前为止,白血病的发病原因并不明确,喝饮料引发白血病的说法,缺乏临床证据和权威疾病调查支持。
    “儿童患白血病,一般有四大致病因素:一是化学因素,比如污染;其次是物理因素,比如放射线、辐射等;第三是生物因素,比如一些病毒激发;还有一个就是遗传因素,虽然父亲得了白血病,孩子不一定会被遗传,但是会具有易感性。同时,季节交替,感染病毒的人群也容易患白血病;睡眠不足、压力大、心情差、生活不规律以及营养不足等因素导致的免疫系统失调也增加了儿童患白血病的可能。由此来分析,喝不喝饮料和白血病关系不大。”
    而在网上,类似的文章也不时地被网友传播,内容常提到“很多小孩子容易得白血病,主要原因是小孩子喜欢喝饮料,饮料中含有大量甜味素,进入人体后无法降解,就会通过肾脏进入骨髓。当骨髓中的甜味素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成为堵塞骨髓的‘网’,致使骨髓造血的功能受到影响。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引起障碍性贫血,也就是白血病。”这也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饮料里的甜味素通过肝脏、肾脏分解排泄,和骨髓走得比较远,目前没有听说过这种化学物质会遗留在骨髓上影响造血功能。”张翼鷟主任介绍,虽然喝饮料会得白血病的说法很荒谬,但并不是鼓励大家喝饮料。过量喝饮料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危害,比如饮料中含有的糖分会有损牙齿健康,摄入过多热量会造成体重增加等等。对于孩子来说,太依赖饮料可能导致食欲下降、营养不良、体质下降,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还是提倡大家多喝水,适量喝饮料。
白血病的致病因素
1、病毒:如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Ⅰ型、EB病毒(DNA肿瘤病毒)、HIV(艾滋病)病毒等。
2、电离辐射
3、化学因素
4、遗传因素
5、其他血液病
白血病的常见症状
1、贫血:是早期出现的常见症状,表现为严重的进行性贫血,均会出现皮肤苍白、头晕乏力、浮肿及活动后气促等症状。
2、发热:以发热为症状者占50%~84%。有两种情况:①白血病本身发热,一般不超过38℃,抗生素治疗无效。②感染:由于白血病患者身体免疫力降低,常导致各种感染,体温可高达39~41℃,是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常见感染有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口腔炎、疼痛、肺炎、泌尿系感染以及败血症等,以口腔炎多见。
3、出血:由于血小板减少及血管受异常幼稚细胞浸润常致出血。出血部位可遍及全身,以皮肤、齿龈、口腔及鼻粘膜出血常见,其次为胃肠道、泌尿道、子宫和呼吸道出血。
4、肝、脾肿大:尤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显著。
5、淋巴结肿大:多局限于颈、腋下及腹股沟等处。全身淋巴结肿大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多见,初诊时可达80%。纵隔淋巴结肿大以小儿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多见。
6、骨骼表现:多见于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患者常有胸骨下端叩痛和压痛,四肢关节酸痛或隐痛,严重者关节肿胀,部分病人可引起骨质疏松、溶骨性破坏,甚至病理性骨折。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