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临床科室  >  胃部肿瘤科  >  特色科室
 
我院援疆医生詹宏杰成功抢救胰腺巨大血管瘤破裂伴大出血患者
 时间: 2016-04-07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15年11月30日,和田市人民医院外三科与天津肿瘤医院胃部肿瘤科援疆医生詹宏杰通力合作,成功抢救了一名胰腺巨大血管瘤破裂伴大出血的危重患者。

  孙亭亭(化名),女性,17岁,系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高三的学生。2015-11-27 11:30pm患者因跟同学玩耍时不慎摔倒,腹部受顿击伤后疼痛,无头晕,有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无发热,无呕血,肛门有自主排气,当时自行站立,行动无异常,无活动受限,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外三科就诊,查腹部CT示:脾脏囊性包块,包膜下积液,考虑胰腺损伤?胰腺假性囊肿?经输血、止血等积极保守治疗,病情持续恶化,患者出现心率增快,血压下降,意识不清等失血性休克症状,于2015-11-28 10:10pm急诊行剖腹探查术,报病危,术中探查腹腔中间可见一个巨大的后腹膜血肿,约25cm*16cm左右,未见活动性出血,有慢性渗血,考虑胰腺占位病变破裂出血并导致后腹膜血肿,予以止血纱布填塞,通畅引流,术后意识恢复,转入ICU继续输血、止血药物治疗,密切观察病情。患者病情仍不见好转,至2015-11-30 8am腹腔引流出血性液体约4000ml,伴再度意识不清,大小便失禁。2015-11-30 12:30am再次行急诊剖腹探查术,术中探查发现腹腔内有约1500ml鲜血,探查胰体尾有一大小约12*15CM的肿块,质硬,结肠脾曲侧腹膜有破口,此处有巨大血块,游离脾曲后完全清理了约2500ml左右的血块,探查发现肿瘤下壁后腹膜处不规则破裂,破口长约10cm,深达8cm,并有活动性出血,经过3小时的手术抢救,仍无法有效的控制活动性出血。情况万分危急!来自天津肿瘤医院胃部肿瘤科的援疆专家詹宏杰副主任医师接到同事的紧急求助电话后,立即赶到手术室。当詹主任赶到手术室时,发现情况比预料的还要严重:患者术中急查血小板16*10^9/L,手术创面广泛渗血,凝血功能已出现严重障碍,心率150次/分,血压80/50mmHg,此时手术切除肿瘤的风险极大,决定先控制活动性出血,择期再行肿瘤切除术。经过詹主任率领的手术团队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切除少部分肿瘤组织送病理检查,游离了胰腺与肿瘤交界处胰腺后壁,分离肿瘤与门静脉的粘连,用4号丝线交锁间断结扎包括供给肿瘤血管在内的胰腺组织,约缝扎4针,再次探查肿瘤破裂处活动性出血完全停止,修补肿瘤缺口,关闭后腹膜,手术顺利完成,病人的生命体征稳定,抢救取得圆满成功,转入ICU继续治疗。与此同时,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师生们也积极参与了为抢救孙亭亭同学无偿献血的行动中。患者术后病理回报胰腺巨大海绵状血管瘤,于2015-12-17康复出院,拟于3~4月后行择期肿瘤切除术。

  新疆地区地处边疆,重症患者常见,由于卫生条件相对落后,血源紧张,加上交通不便,死亡率高发。胰腺海绵状血管瘤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胰腺良性肿瘤,至今国内外相关文献报道仅有10余例。胰腺血管瘤生长缓慢,且胰腺解剖位置较隐蔽,所以当肿瘤较小时可以无症状或仅有些非特异性的腹部不适,但肿瘤较大时,可合并破裂大出血致失血性休克可能,临床上对此须保持警觉。

  詹宏杰医生自入疆以来,以危重病人为切入点,带领本地医生加强对于危重病人救治的理论和实践学习,使危重患者的围术期并发症及死亡率明显下降。在天津援疆专家的大力支援下,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使本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天津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天津援疆医生詹宏杰副主任医师工作照

  探查发现肿瘤破裂伴腹腔出血

  2015-11-27患者初诊时CT提示胰体尾来源的巨大囊性肿物。

分享到:
0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