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临床科室  >  血液科  >  学科动态
 
血液科主办的“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多发性骨髓瘤多学科研讨会(MDT)”成功召开
 时间: 2016-12-08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16年11月29日,由我院血液科主办,联合放疗科、骨软组织肿瘤科、放射科,并特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加盟,进行了主旨为“多发性骨髓瘤多学科综合诊疗”的全院MDT学术活动。
    本次学术活动由血液科科主任张翼鷟教授主持,我院到场专家包括骨软组织肿瘤科主任王国文教授,放射科副主任肖渤瀚教授,放疗科张希梅教授,血液科于泳教授、杨洪亮医师等,主办方特邀国际骨髓瘤工作组亚太委员会理事、国际骨髓瘤基金会中国多发性骨髓瘤工作组成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路瑾教授到场,多学科多领域的众多专家针对多发性骨髓瘤的综合诊疗进行了精彩学术分享和交流。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血液科科主任张翼鷟教授致欢迎词

    中午11时30分,研讨会在天津市肿瘤医院B座2层多功能厅准时开始。首先,由肿瘤医院血液科科主任张翼鷟教授致欢迎词并主持本次研讨会。

图中讲者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路瑾教授

    随后,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的路瑾教授以“多发性骨髓瘤的鉴别诊断”为题,从真实的临床案例出发,为大家分别解析了以骨破坏、肾损害以及系统性淀粉样变性为首发症状的多发性骨髓瘤特点及临床鉴别要点,并进一步阐述了国际骨髓瘤组织从CRAB诊断标准到SLiM-CRAB诊断标准的演变机制及其对骨髓瘤治疗带来的影响和进展,并同在座专家分享了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创的MAGE/PRAME基因诊断新方法等。

图中讲者为我院放射治疗科张希梅副主任医师

    放射治疗科张希梅副主任医师为大家讲解了单发骨及髓外浆细胞瘤的放射治疗,重点介绍了局部及联合放射治疗在单发骨及髓外浆细胞肿瘤中的重要作用、循证医学证据及学术进展等。

图中讲者为我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科主任王国文教授

    骨软组织肿瘤科王国文教授,则分别从外科常规和微创治疗的角度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多发性骨髓瘤的外科适应症、常用方法、治疗目的及选择要点,进一步丰富了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综合治疗手段。

图中讲者为我院放射科肖渤瀚副主任医师

    放射科肖渤瀚副主任,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多发性骨髓瘤的影像学诊断”的讲座,从多发性骨髓瘤的骨破坏机制及特点出发,详尽分析了其在CR、CT、ECT以及MRI等不同影像学检查中的表现特点及诊断要点。

图中讲者为我科于泳副主任医师

    血液科副主任医师于泳则为大家总结了多发性骨髓瘤相关骨病、肾病的临床特点和治疗及多学科诊疗合作在多发性骨髓瘤中的意义。

图中讲者为我科杨洪亮主治医师

    最后,血液科杨洪亮医师从一例真实的以胰腺和胃占位为首发表现的多发性骨髓瘤病例出发,介绍了目前我院多发性骨髓瘤的多学科综合诊疗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并与到场的多位专家就病例本身的特点及其带来的思考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本次MDT学术活动的开展,多领域专家分别从影像学、鉴别诊断、综合内科治疗、放射治疗以及外科辅助治疗等多学科角度全面分享和交流了多发性骨髓瘤的诊疗经验,不仅积极的推进了该学科精准个体化的治疗模式的展开,也活跃了全院学术氛围,使中青年医师在学术交流方面的思维更加活跃,促进和提升了中青年医师专业能力和相关诊疗水平。同时,本次多学科综合诊疗活动也加深了我院同北京兄弟医院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深化了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合作的开展。
(科教处 血液科)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