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学科动态
 
一袋血小板的“来龙去脉”
 时间: 2016-12-19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作为人体血液里在凝血和止血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的一份子,血小板可谓功不可没。除此之外,血小板还有保护血管内皮、参与内皮修复、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所以它名字虽然有个“小”,实际作用却是大大的。如果血液中的血小板含量过低就会有出血的危险,这种情况在放化疗期间的肿瘤患者身上时常发生,这时候就需要临床医生根据病情为患者输注血小板制剂。

  血小板作为一种成分血制品,是如何从献血员体内来到患者的身边的呢?下面就让我们来聊聊一袋血小板的“来龙去脉”。

  目前血小板制剂的制备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手工法,一般从献血者采集200ml或400ml全血中分离出来,可以采用离心后手工挤压分离,也可以用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进行体外血液分离,这样制备出的血小板是浓缩血小板制剂;另一种方法是用血细胞分离机从单一献血者体内进行直接采集,制备的血小板为单采血小板。无论哪种类型采集的血小板均可进行进一步处理,如去除白细胞、病毒灭活、辐照等处理,以获得更为高质量和安全的血小板制剂。

  从制备方法上可以看出来,浓缩血小板并不需要特殊的采集方式,它是从献血员所献的全血中分离出的一部分,对献血员也没用特殊要求。而单采血小板则不然,它是用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直接从单一献血者体内采集出来,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给献血者,通常又称为“机采血小板”。所以作为单采血小板的献血者,除符合捐献全血的全部体检要求外,还有一些其他要求,如献血前血小板计数>150×109/L,血细胞比容>38%,当血小板计数达到≥300×109/L时,可以采集2个治疗剂量(≥6.0×1011血小板);献血者静脉必须充盈良好;献血前一天多饮水,献血当日吃清淡饮食的早餐;献血前1周不得服用阿司匹林、吲哚美辛(消炎痛)、保泰松、布洛芬、维生素E、双嘧达莫(潘生丁)、氨茶碱、青霉素及抗过敏类药物。满足所有条件的献血员才能捐献单采血小板,同时还要注意献血间隔时间至少1个月。

  无论是浓缩血小板还是单采血小板,在制成后都需要放置在专用的血小板恒温振荡保存箱中存放。血小板的保存时间比较短,根据所使用的保存袋和保存介质而定,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浓缩血小板保存期为24小时,单采血小板保存期为5天。血小板离开振荡环境后不能存放时间过长,临床科室需要输注血小板时,应在把血小板取回病房后尽快输注。

  参考文献:

  1.《临床输血学检验》,胡丽华,人民卫生出版社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