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学科动态
 
关注儿童肿瘤 实现有福“童”享
 时间: 2016-12-19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对于每个家庭而言,孩子更是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整个家庭的命运,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发展与稳定。近年来,关于儿童大病治疗与救助的报道屡见不鲜,其中有一部分小患者是癌症病人,例如畸胎瘤和白血病等。那么,对于儿童肿瘤患者我们应该关注哪些检测指标呢?

  首先我们来谈谈甲胎蛋白(AFP)。AFP是儿童畸胎瘤最常用的检测指标,未成熟畸胎瘤多发生于胎儿或婴幼儿,但是在该时期正常儿童AFP表达也偏高,目前为了更加精确的对畸胎瘤进行检测,AFP异质体逐渐被应用于临床上对畸胎瘤的监测。在儿童母细胞瘤和卵黄囊瘤中AFP和AFP-L3的表达都很高,特别是AFP-L3的表达水平能够更加准确的反应肿瘤的恶性潜能,是儿童肿瘤中非常有价值的标志物。

  另外,有一个标志物称为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NSE特异性的定位于神经组织和神经内分泌细胞中,因此它对于未成熟畸胎瘤有重要的诊断价值。NSE的表达与组织的分化成熟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可通过NSE的检测来判断神经组织的分化与成熟程度,对于畸胎瘤的诊断与治疗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还有就是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β-HCG也是儿童畸胎瘤中常用的标志物,特别是在绒毛膜癌,生殖细胞瘤和肝母细胞瘤的患者中,β-HCG的表达都比较高。还有尿儿茶酚胺即尿VMA的检测多数应用于神经母细胞瘤和嗜铬细胞瘤。以上所述的检验项目都是儿童肿瘤中常用的指标,目前在临床中也普遍被应用。

  总之,关爱儿童健康,关注儿童大病的治疗与救助,是我们每个家长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应该尽我所能的保护祖国的花朵,保护他们免受疾病的侵害,使他们能够“有福童享”,快乐成长。

  参考文献

  1.《临床儿童肿瘤学》2015版

  2.《儿童畸胎瘤标志物检测的临床应用》2010.28(4):388-391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