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肿瘤评论》报道:王长利教授牵头 肺癌辅助靶向治疗最新研究数据鼓舞人心!
 时间: 2017-10-16  来源: 
 
  

    2017年10月13日 微信公众号《肿瘤评论》刊发名为“【WCLC 2017】王长利教授牵头 肺癌辅助靶向治疗最新研究数据鼓舞人心!”文章,报道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肺癌中心主任、我院王长利教授牵头,全国16家中心联合开展的厄洛替尼对比长春瑞滨/顺铂(NP)辅助治疗行完全性切除术后的IIIA期伴EGFR活化突变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最新研究结果将于10月18日在本届大会上公布,研究数据鼓舞人心!

以下是详细报道:


  10月15-18日,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第18届世界肺癌大会(WCLC 2017)将在日本横滨召开。由我国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王长利教授牵头,全国16家中心联合开展的厄洛替尼对比长春瑞滨/顺铂(NP)辅助治疗行完全性切除术后的IIIA期伴EGFR活化突变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最新研究结果将于10月18日在本届大会上公布,研究数据鼓舞人心!

  辅助化疗仍然是根治性术后IIIA期NSCLC最重要的治疗,但其获益已进入瓶颈,且复发风险高。此前的SELECT和RADIANT研究结果提示,厄洛替尼辅助治疗伴活化突变的患者DFS存在改善的趋势。此项研究是一项前瞻性、开放标签、随机多中心II期研究,旨在比较厄洛替尼对比NP化疗辅助治疗行完全性切除的IIIA期伴EGFR突变NSCLC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

  符合条件的患者为:年龄18-75岁,ECOG PS 0–1分,IIIA期,EGFR活化突变(外显子19或外显子21 L858R),达到R0切除的NSCLC患者。
  研究人员以1:1的比例将患者随机分配至厄洛替尼组或NP组。厄洛替尼采用口服给药,150mg/天,持续用药2年,直至复发或出现不可耐受的毒性;NP用药方案如下:长春瑞滨25mg/m2,静脉给药,第1天、第8天给药;顺铂 75mg/m2,静脉给药,第1天给药;每3周重复一次,共用4个周期。
  根据EGFR突变类型(外显子19VS 外显子21)、病理组织学(腺癌vs 非腺癌)、吸烟状态(吸烟vs 不吸烟)进行分层。主要终点是2年无疾病生存率(DFSR),次要终点包括无疾病生存(DFS)、总生存(OS)、安全性(NCI CTCAE 4.0)、生活质量(QoL),以及探索性生物标志物分析。
  2012年9月至2015年5月,来自中国16家中心的102例患者被随机分配至接受厄洛替尼(n=51)或NP(n=51)。厄洛替尼组和NP组的中位随访期分别为33个月和28个月。每组的年龄、性别、PS、病理组织学、吸烟状态、EGFR突变亚型等基线特征较平衡。
  在ITT人群中,厄洛替尼组和NP组的2年DFSR分别为81.35%和44.62%(P<0.001)。厄洛替尼对比NP方案的DFS显著延长(中位值42.41 vs 20.96个月, HR 0.271, 95% CI: 0.137-0.535; P<0.001)。OS数据尚未成熟。目前,厄洛替尼组有2例患者死亡,NP组有13例患者死亡。各药的安全性与其用于NSCLC的既往研究结果相似,两组中均未观察到意外不良事件(AE)。
  相较长春瑞滨/顺铂,厄洛替尼显现出了更佳的疗效,应考虑列为R0切除IIIA期伴EGFR活化突变NSCLC患者的治疗选择。(EVAN, NCT01683175)

报道原文请点击微信公众号《肿瘤评论》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