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智@天肿,慧AI全程”天津市肿瘤医院智慧门诊正式运行启动
 时间: 2018-02-07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为全面落实李鸿忠书记的指示和深入贯彻市卫生计生委“以病人为中心加强医院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的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 2月6日,“‘智@天肿,慧AI全程’肿瘤医院智慧门诊正式运行启动仪式”在我院门诊大厅举行。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王耀刚,天津医科大学医政处,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宣传处、信息处等部门负责同志,我院领导班子及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医护人员参加启动仪式。我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孙蓓主持启动仪式。

  我院院长王平在讲话中回顾了医院自2007年率先在本市开展电话预约服务以来,为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质量采取的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2017年,为了进一步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优化患者的就医流程,经过医院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由高明副院长牵头,财务、门办、计算机网络中心三部门共同开启了智慧医院建设的项目。预计2018年年底,将完成门诊、住院、检诊三大板块功能。最终通过三期建设,实现患者便捷、高效、安全、精准的就医感受,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医院。

  肿瘤医院智慧门诊的正式启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医院的生动实践,用实际行动落实李鸿忠书记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调研的重要指示。我院要以这次启动会为契机,全面开展优质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质量,以加倍的耐心、爱心和诚心,使更多的肿瘤患者感受到医务工作者传递的温情。

  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王耀刚表示,肿瘤医院召开的智慧门诊启动会,不仅是推进优质服务、便民、利民的重大举措,同时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李鸿忠书记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视察、考察工作的重大举措。目前,天津医科大学六所大学医院基本上完成或具备了智慧门诊开诊条件,并且将在近日陆续开诊,从而在天津市各大医院中,在智慧门诊为民服务,在现代化、科技化、信息化的背景下走在前面。

  智慧门诊只是肿瘤医院迈向现代化、科技化、数字化、信息化服务的第一步。以肿瘤学科为核心的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已经被批准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行列。同时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为肿瘤医院提供更为宽广的天地,更为壮阔的前景。

  希望肿瘤医院以智慧门诊正式启动为契机,全面提升诊疗水平、诊疗质量、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全面提高医德医风水平、医疗医技水平。在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同时,还要进一步解决老百姓看不好病的问题。在市卫计委统一领导下,在天津医科大学各个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的大力协助之下,在肿瘤医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为天津、京津冀乃至全国的肿瘤患者和肿瘤潜在人群的预防、医疗、康复等各个方面,做出更为积极、更高水平的贡献。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在讲话中强调,智慧医院在医院的服务中,在医院的管理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通过智慧门诊、智慧医疗提升医院水平,这是一个关键环节。特别是李鸿忠书记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考察工作时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良好的医德医风,完善医疗资源配置,把对患者的服务提升到更高水平的指示。下一步,天津市卫计委也会以门急诊为重点,启动专项行动计划,也感谢肿瘤医院在此时机,第一时间启动、第一时间开展工作。也希望借这机会,使肿瘤医院的各项服务,得到更大的提升,让全市的人民,享受到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破解“三长一短”  肿瘤医院智慧门诊出实招

一个对策解决患者就医三大问题

让患者少排队

  患者挂号时间长、等候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一直是困扰医院管理者和患者的难题。肿瘤医院正式启动的“智@天肿,慧AI全程”工程将发挥智慧门诊的优势,将患者从门诊大厅挂号窗口解放出来,一部手机、自助挂号终端即可解决以前需要“排大队”的烦恼。

  国内著名肿瘤专家难预约、复诊率高等特点是肿瘤医院门诊排队的“症结”,医院管理者找准这一难题,从号源入手,破解肿瘤患者来医院看病“三长一短”问题。正式运营的智慧门诊包含APP、微信、诊间预约等多种途径和入口,号源实时流动,各种预约途径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号源能得到充分利用,提高了效率,最终为患者就诊提供方便。

让患者少跑路

智慧门诊在设计之初肿瘤医院的管理层就将制定患者最急、最忧、最怨问题的具体解决措施作为出发点,力争越细越实越好。肿瘤医院80%的就诊患者为复诊患者,智慧门诊可实现自动识别初、复诊患者,复诊患者自动匹配档案信息,建立复诊预约通道,方便快捷的复诊预约和复诊挂号。首诊患者快速自助建档并由系统完成患者医保身份的识别,就连退费方面,智慧门诊也实现了天津市首家银联卡智能退费的智慧门诊医院,退费工作人员一键操作,智能原交易路径直接退回。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少让患者“再跑一趟”。

让患者少担心

  作为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中心,天津肿瘤医院将近一半的就诊患者都是来自全国各地,且肿瘤患者以老年人居多,全面实行智慧门诊,他们会不会不适应?针对这个特点,为了让广大患者能够更快更好地接受智慧门诊,医院门诊成立“智慧门诊志愿者服务团队”,手把手专业指导来津看病的外地患者和不熟悉机具使用的老年患者。这样一方面解除了患者面对智慧门诊的不会用的担心,也大大提高了患者就医体验和满意度。

  

医院官方微信功能同步

资料提供|计算机网络中心

摄影|张世彤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