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护理天地  >  临床服务
 
在肿瘤患者身边的“肿瘤护士”
 时间: 2017-10-11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在肿瘤患者身边的“肿瘤护士”

  随着全球肿瘤疾病的高发趋势,癌症,这个可怕的字眼,越来越肆虐的折磨着日益增多的肿瘤患者。虽然,医学的进步已经有效的制约了肿瘤的扩散和发展,但是癌症患者从没真正走出疾病的阴影,所以,肿瘤护士在护理患者疾病的同时,也在精心呵护着患者的心灵。但是,您知道吗,护士也是普通人,也会生病,也会得癌症,同样会面对生死的考验,面对疾病的折磨,面对绝望与希望的起落。在天津市肿瘤医院1300人的护士队伍中,就有30余名癌症护士,她们身患甲状腺癌、乳癌、肺癌,淋巴瘤。而她们,没有一个流连在病榻,在接受手术、放化疗等治疗之后,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依旧以忘我的精神为自己深深热爱并眷恋的肿瘤患者服务。就让我们走近这些可爱又可敬的天使,走进她们的心灵,听听她们的故事。

  不是命运的玩笑,而是命运的考验

  “整天护理肿瘤患者,真没想到,一夜之间自己也成了肿瘤病人。”拿着自己的体检报告,整个人都是蒙的,怎么会?这些护士在回忆疾病刚刚诊断时都有同样的感受,她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在体检时无意发现了肿瘤,有的是自觉身体不适,职业的警觉让她们及时发现病情。毕竟昨天还是守护生命的护士,而明天却要成为病床上的患者,刹那间的角色转变一时还不能适应。是老天的玩笑,还是命运的考验?让肿瘤护士做一回肿瘤患者,体验一回肿瘤患者的感受。

  手术,虽然都是再熟悉不过的流程,但还是会经历短暂的焦虑;术后,面对形体的缺损,面对并不乐观的病理,也有偷偷地流泪,也有无尽的担忧;治疗,在最痛苦的时候,也曾想过放弃;疾病,让这些护士深刻的体会到肿瘤患者锥心的痛苦,更深的体验到疾病之中太多的思虑和牵挂,她们都很年轻,孩子、家庭、父母,这些在平素繁忙工作时很少顾及的,在病中一股脑的涌上心头……,迈过一道道沟坎,经过一次次考验,她们从心底感恩自己的职业,能让她们在与无数生命同行的工作中拥有更深刻的领悟,更洒脱的释然,同时,也能以专业的冷静的分析直面疾病,配合治疗。在浴火重生之后,对于新生命的珍惜使她们从护士、患者双重身份的独特角度去反思,去体味,对于肿瘤患者的情感已完全从普遍意义上的同情上升到同感共情。所以,在康复之后,她们义无反顾的返回工作岗位,回到患者身边,有的护士,甚至在下一疗程的间期也来到病房,坚持工作。把更加真诚、更加贴心的护理和发自内心的关爱奉献给自己的病人。也把自己对于生命、疾病、人生的理解与自己的病人交流,走进患者的内心世界,驱散心头的阴霾。癌症护士和肿瘤患者成为心心相印的伙伴。

  不要把我当病号,我还是护士

  这些护士,带给大家的永远都是感动,在患病期间,在重返工作岗位之后,她们从没有过抱怨,在人前始终积极乐观。在大家安慰她们时,她们反倒安慰大家“不要担心,我没事,自己就是护士,既来之则安之,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就是这种信念和态度,让这些护士在得知疾病诊断之后能够异常冷静,不动声色,按部就班的做好相关检查,在手术前甚至没有停下工作,在重回工作岗位之后,她们也没有提出过任何转变岗位的要求,更没提出特殊的照顾。很多护士都说,不要把我们当成病号,穿上白大衣,我还是护士。她们中间有一位年纪很轻的博士研究生,不幸身患淋巴瘤,反复几次的化疗让她的身体已经十分虚弱,头发全部脱光,受激素影响,全身“发福”。即便是这样,她还是每天坚持上班,“不能亲自在病床边为病人们服务,那我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给大家看看论文,只要我能做的,不管什么都好。”尽管疾病的治疗还将很艰苦,但是她从没有过悲观和绝望,信念在,希望就在。

  和疾病作战,我不是一个人

  这30几名护士是不幸的,但她们又是幸运的,对于疾病的全面认知,使她们能够科学的分析自己的病情,正确的面对。而且,在与疾病作战的征途中,她们不是一个人,而是1300人的大军和她们始终在一起,成为她们身后坚强的后盾,为她们遮风挡雨,给她们加油鼓劲。从得知诊断开始,她们就被关爱包围着,科室里的同事都是一路陪伴。术前营养饮食、家庭安顿、术后的陪护等大家都做好妥善安排,术前术后,主管院长、护理部主任都要到护士床前慰问,将全院护士的心意带到。生活中、疾病治疗中面临的问题,大家都会帮助解决。身患淋巴瘤的护理博士,家在外地农村,家境困难,看病已经花光全部积蓄,治疗陷入僵局,“决不放弃”。全院护士集体筹措,将饱含全院天使深情的20余万元交付她的手中,其中许多医生在得知消息后也是慷慨相助,甚至不知该护士的姓名。大家庭的温暖,心手相牵的扶助感人至深。在天津市肿瘤医院,一人有困难,大家帮忙。这种家的氛围处处体现。

  对同事如此,对患者亦然。一直以来,扶危助困在全院职工中蔚然成风,术前的营养餐、重症患者返乡的一路陪伴,春运期间熬通宵帮患者抢到的车票、送给脱发患儿一顶卷卷的假发……所有这些,都是最本真的善良,最淳朴的表达,也是肿瘤医院白衣天使们传承保留下来的职业本色。

  和疾病作战,无论是身患癌症的护士,还是患者,请记住,你们不是一个人,全院护士一直和你们在一起!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