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护理天地  >  临床服务
 
破茧成蝶—专业助我成长
 时间: 2017-10-12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破茧成蝶—专业助我成长.

  护士采访手记

  胡阳是天津市肿瘤医院脑系肿瘤科护士,6年前她与神经外科护士结缘,成为肿瘤医院脑系肿瘤科的一名护士,在临床护理的工作中开始着一名白衣天使的蜕变…她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护理系,大学期间成绩十分优秀,所以总比别人有优越感,而入职后被分到神经外科,用她的话说像是被泼了一盆冷水,曾一度沮丧和彷徨。看着其他同学分到了大科室,能有更好地发展,而神经外科病人病情大都危重、意识不清、胡言乱语、甚至还会动粗…面对这样一群病人,她迷茫了。胡杨的心理落差越来越大,她直言不讳的向护士长道出了自己的委屈。…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她还是觉得那天自己是冲动的。但是那天的谈话是愉快的,因为护士长跟她也同样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并告诉胡杨当初自己也有和胡杨一样的困惑,两个人约定好要一同见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护理的成长。7年过去了,胡阳妈妈的一场病彻底改变了她。

  2016年底胡阳的妈妈被诊断为岩斜坡脑膜瘤,肿瘤部位压迫9对儿脑神经及三分之一脑干,需要做最复杂的脑外科手术,手术难度大,治疗相当棘手。妈妈的病让胡阳这个神经外科的护士感到沉重的压力。那段时间,她比任何时候都要刻苦,她说,那段时间,她才真正懂得书到用时方恨少,学无所成烦恼多。

  接下来,她陪着妈妈到北京治疗,手术很成功,但术后第三天探视,她无意间发现妈妈的耳朵里流出少量黄色粘稠的液体,职业的敏感让她迅速作出判断——脑脊液耳漏,而妈妈没有任何自觉症状,脑脊液中含有糖分,于是她买来试纸,果不其然,她的判断是正确的。她紧急跑到医生办公室,在说明原委后,医生问他“你怎么能证明?”胡阳拿出了那张试纸,经过进一步观察,并和医生协商最终为妈妈留置了腰大池引流,控制了耳漏的症状,杜绝了颅内感染的风险,神经外科医生为这名年轻的神经外科护士点赞。那一刻,胡阳第一次感受到做一名神经外科肿瘤专科护士的自豪,感受到尊重的庄严,她在心里给自己的专业点赞。

  妈妈在治疗后很快恢复出院,胡阳则带着百感交集的心情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我深刻的感受到,孝心于我而言,不再仅仅是衣不解带的侍候和陪伴,而是用职业给予我的知识去发现、去挽救亲人的危机,亲人的生命。”胡阳的叙述不禁令人感慨。

  护理,不再仅仅是医疗的附属;护士,也不再仅仅是医嘱的简单执行者。职业内涵的深入以及护理研究领域的拓展,已经使护理价值凸显出来,护士已经学会并习惯用思考和头脑去工作,已经学会去循证、去判断、去验证,能够拿出有力的临床依据为医生提供诊断依据。专业可以使护士得天独厚的掌握疾病知识,成为宝贵的健康资源。首先可以惠己,再则可以惠众,这是多么让人骄傲的事。专业可以证实护士的价值,自己能被他人需要,能被他人信任,这是多么幸福的事。专业可以提升自信,塑造自我,让自己知道“我能行,我还可以做得更好”这是多么幸运的事。专业可以带人走出误区,直面科学,使人在迷茫时更加坚定和强大,这是多么神圣的事。

  如今的胡阳,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呈现出昂扬奋进,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好学多思,原先的浮躁渐渐沉淀,整个人变得成熟稳重。她说,是妈妈的一场大病改变了她,也让她能在职业起步阶段认知护理职业的意义和自己的职业方向和价值,她的经历,是职业的生动一课,希望可以触动更多的年轻护士,可以改变更多的年轻护士,可以塑造更多的年轻护士。学专业、做专业并非高不可攀、遥不可及,只要脚踏实地、细心积累,用心钻研,每一名护士都会成为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学者专家。这不是梦,是可以实现的现实。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