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护理天地  >  临床服务
 
走进消毒供应科护士“幕后亦台前”的工作
 时间: 2017-11-05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深夜,送走了最后一车无菌手术器械,检查设备正常运行并安全关机后便结束了我一天的工作。走出医院大门,楼顶的装饰灯已经熄灭,病房的灯光也已昏暗下来,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平和。一想到明天手术患者能用上今天安全灭菌的手术器械,吹响战胜病魔的号角,内心的踏实和欣慰冲淡了工作的疲惫……我是一名消毒供应中心专科护士,一个默默无闻的隐形天使。

  总有人对我说:“你们工作很简单吧,不与病人接触,工作也很轻松嘛……”我总是笑着听他们说。可以这样讲,如果临床一线的诊疗是延续生命的火车,那么消毒供应工作无疑是承载这列火车的铁轨,消毒供应中心的护士便是这铁轨的守护者。这里的每一块纱布、每一把剪刀、每一份器械都是这铁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点马虎,一丝大意都会造成列车偏离轨道甚至坠入深渊。每一次手术的成功离不开精湛的医术、细心的护理,更离不开现代化的消毒供应工作。它是坚固的盾;它是锋利的矛;它是医生护士手中打败病魔的强大武器。

  每天从病房和手术部门回收的上万件物品和器械,消毒供应中心的老师们都会按用途、材质、结构进行分类、清洗、消毒、包装、灭菌、监测,直至发放到科室供临床使用。这工作看似简单,却紧密相连、环环相扣;看似轻松,却处处都要严格把关,遵循标准。

  记得刚到消毒供应中心工作时的一件事让我至今印于脑海。在一次精密器械清洗后的检查中发现少一颗小螺钉。这不禁让人有更多的联想,若要是在手术过程中的遗落,那后果将不堪设想。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知道后便立即分头寻找。地板上、污物桶、网篮筐、对接车、清洗仓……每个人都目不转睛,生怕放过每个角落。小螺钉最终被找到了。原来清洗时它被清洗机强劲的水流冲到了清洗仓中。知道这个消息,所有人脸上都露出了如释重负的欣慰表情。

  在这里护士的慎独精神和责任意识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我们既没有患者家属的层层监督,也没有医院领导的时时监控,但是我们严谨、自律,保证每个无菌包都是高标准严要求的精品。这小小的无菌包承载的不仅是我们的汗水,更是一份责任,一份生命的希望!

  虽然没有在临床一线与兄弟姐妹并肩照护病人,但我们的工作渗透到医院的每一个角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与血污相伴,与噪音为友,与蒸汽相随,简单中渗透着细腻,复杂中体现了责任。有时工作的枯燥和单调会令我们苦恼、迷惘,但当想到我们的努力可以让焦虑的患者安心,让忙碌的护士放心,让奋战在手术台上的医生顺心,那生命希望仿佛就维系在一块纱布、一把剪刀、一份器械上时,一种职业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这时,那隔离衣中浸出的汗水、工作环境再高的温度又算得了什么呢。

  如果说护士工作是平凡的,那我们的工作就是平凡中的平凡;如果说护理工作是琐碎的,那我们的工作就是琐碎中的琐碎。我们是幕后的天使,没有圣洁的护士服,没有别致的燕尾帽,也没有患者家属投来的赞许目光,但我们依然可以为生命指引航向。以我们独特的方式在幕后这个更大的舞台上关爱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