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护理天地  >  专业建设
 
2017母亲节,心理直通车带您探寻“生命意义”
 时间: 2017-05-15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17年5月14日,正值母亲节。天津肿瘤医院护理部心理支持专业组在医院乳腺康复中心举办主题为“生命意义”的读书报告会,护理部心理支持专业组部分护士,以及7对肿瘤患者母女参会。此次读书报告会是护理部心理支持专业组坚持开展的“通向心灵的列车”心理支持专业组系列活动的其中一场。

  下午2:00,读书报告会正式开始,由心理支持专业组组员、国家级二级心理咨询师唐磊主持。

  唐磊老师首先以访谈的形式对一名乳癌患者金女士进行访问,这名乳癌患者动情的讲述了自己艰难的疾病治疗经历,和疾病过程中心灵的痛苦挣扎、生不如死的感受、以及自己在医护、家庭的扶持和陪伴中复苏希望、重塑自我的全过程。向患者们揭示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也属于所有爱自己的人,在疾病面前,要学会放下,要让心灵透进阳光,无论何时何地,心不能倒下。随后,金女士朗诵了一封写给女儿的信,真情的流露,字里行间被女儿一路陪伴唤起的母爱和对生命的希望,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人。拥抱第二次生命,金女士用“乐”和“笑”两个字做她的故事结尾。

  同样身患乳癌的李老师则有一段更加锥心的故事,在自己与乳癌奋战,与自己心灵抗争,最终在护士的鼓励和帮助下刚刚站起的时候,女儿也被高度怀疑乳癌,此时的她和女儿是怎样面对的呢?“是我给女儿树立了榜样,她从我的身上看到了坚强、看到了疾病并不可怕,她也同样勇敢地面对,幸运的是她术后病理排除了乳癌,大家在为这对母女紧捏一把汗的同时,也为她们掬一汪喜悦的泪水。母女相互扶持,相互支撑的抗病经历让大家知道同病不应相怜,而应相扶。“我不仅要活着,还要健康的活着,幸福地活着”李老师用满满的自信和正能量给在场的患者以鼓舞。

  心理支持专业组组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曹倩给大家用“心”朗读于娟(上海复旦大学青年讲师,过世的乳癌患者)用生命的感悟写成的《此生未完成》中的片段,与大家分享,并和大家一起参悟生命的意义。

  每一个人都要做自己生命的主宰者,无论生命旅程的长短,都要把生命活出自信,活出精彩。心理支持专业组组长李艳护士长为大家做此次读书汇报会的总结,同时也向敢于向命运挑战,并真心拥抱生命的抗癌勇士们致敬。心理组护士向患者们献上母亲节的花束,患者女儿也激动地把鲜花献给与生命相随,与心灵相伴的护士们,会场上大家深情拥抱,护患情融,心灵相通。

  今晚报、天津日报数字报、北方网对本次活动予以报道。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