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刚柔并济 协同帮扶——记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组团式”援疆工作
 时间: 2018-05-04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为扎实推进援疆帮扶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我院于2017年11月选派杨洪亮、关勇、崔永刚三名同志到新疆开展为期一年半的“组团式”援疆工作。在疆期间,三名同志努力克服当地自然条件恶劣、医院条件有限等种种困难,积极融入到当地医疗卫生发展的事业当中,充分展现了我院医务工作者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形象,共同助推和田肿瘤防治事业发展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通过六个月的努力,当地肿瘤科住院患者数较科室成立之初增加了40%,放疗患者数较去年第一季度增加了50%,得到了当地医院及患者的好评。

  搭平台促进步

  2017年11月,血液肿瘤科杨洪亮随天津组团式援疆医疗队进驻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肿瘤科,担任科主任、首席专家,由于科室基础薄弱,他先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做起,加强科室规范化治疗。针对和田地区肿瘤流行病特点,杨洪亮带领科室人员深入学习并查阅NCCN指南。以NCCN作为诊治本地区常见肿瘤的指南,每月定期在科室进行业务学习讲座。同时,坚持每周三进行科室大查房,强化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

  工作期间,杨洪亮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首次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共接诊患者52名。在肿瘤科首次进行患教会,邀请了近30位患者及家属,向他们普及肿瘤预防等基础知识。

  同时,杨洪亮积极建立肿瘤科人才梯队,提升受援科室“造血功能”。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当地年轻医生传授先进的诊疗理念、临床技能和科教方法,帮助他们解决临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临床业务培训和科研带教指导,示教胸穿、骨穿、腹穿等操作,并根据学员的意愿,制定学习计划,进行业务指导、定期考核。

  今年春节,杨洪亮肾结石急性发作,初四凌晨刚刚急诊碎石,正月十二便返疆继续工作。面对家人的担心和不舍,他说,“在和田,我代表了天津肿瘤医院,和田的病人需要我继续为他们服务,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做实事献真情

  3月26日,一个佝偻着腰的患者在家属搀扶下走进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肿瘤科的医生办公室,他脸上的表情十分痛苦,并不时发出呻吟声。经过详细的问诊,我院放射治疗科关勇了解到,这名患者1年前即诊断为鼻咽癌,并在乌鲁木齐进行了鼻咽部放化疗。看过患者的腰椎核磁影像后,关勇确认了这名患者鼻咽癌腰骶椎转移的诊断。为尽快缓解这名患者的痛苦,当天就为他进行了放疗定位。

  在我院放射治疗科关勇和崔永刚两位援疆干部的共同督导和帮助下,一般需一周左右时间的CT定位、勾画靶区、勾画正常器官、制定放疗计划、复位等工作,仅用一天就高效完成了。第二天,患者就开始了腰骶椎放疗。为保证放疗质量,在勾画靶区、制定放疗计划过程中,关勇全程参与、严格要求,把控每一个参数,力求患者能在放疗中获益最多、副作用最小。在放疗实施过程中,崔永刚也严格要求技师的摆位精度,确保尽可能准确地执行放射治疗。

  功夫不负有心人。每一次放疗后,患者的疼痛都得到了缓解。第三次放疗后,患者无明显疼痛。经过十余次的放疗,患者已经完全没有了疼痛感,也没有其他不良反应,仅略感乏力。为进一步治疗肿瘤,专家们建议患者继续化疗。患者及家属向我院援疆干部及肿瘤科工作人员赠予锦旗以表感谢,这其中不仅蕴含着对关勇、崔永刚两位援疆干部精湛医术和认真态度的肯定,也充分体现了津和两地人民群众之间浓浓的情谊。

  三名援疆干部将再接再厉,努力完成好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为西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院党委将继续支持援疆干部做好援疆工作,在工作、生活等方面作为援疆干部的坚强后盾。

  

供稿、图片|党委办公室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