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科研教学  >  科学研究
 
张真发主任课题组《J Clin Oncol》揭示左侧肺癌根治术4L区淋巴结清扫的重要性
 时间: 2018-09-11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肺部肿瘤科张真发主任课题组最近报道了左侧肺癌根治术4L区淋巴结清扫的重要性。研究成果于2018年8月27日发表在国际肿瘤学领域著名期刊《J Clin Oncol》(2017年影响因子26.303;5年影响因子21.455),题目为“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4L Lymph Node Dissection in Left Lung Cancer”。  

  左侧肺癌4L区淋巴结位于主动脉弓下,气管与左主支气管交界处,与主动脉弓、左肺动脉、左侧喉返神经、食管及胸导管毗邻,解剖结构相对复杂。4L区淋巴结的清扫有一定的难度和风险,因此一些胸外科医生在左肺癌的手术中不清扫4L区淋巴结,导致了缺少大样本的临床资料及研究,对4L区淋巴结的转移状况及清扫意义认识不足。  

  张真发主任课题组进行了一项回顾性研究,比较清扫第4L区淋巴结的左肺癌患者与未清扫者的DFS(无病生存期)和OS(总生存期),并进一步分析影响4L区淋巴结转移的相关因素。课题组回顾性分析了657例原发性肺癌患者,其中139例行4L区淋巴结切除、518例未接受4L区切除,应用倾向评分加权法(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PSW),比较两组患者的DFS和OS。我们的研究发现,4L区淋巴结的转移率为20.9%,并且4L区淋巴结的转移和10区淋巴结转移相关。4L区切除组的预后明显优于未切除组(5年DFS:54.8%vs42.7,p=0.0376; 5年OS:58.9%vs47.2%,p=0.0200)。COX分析显示是4L区淋巴结切除是独立的预后因素(DFS:HR=1.502; 95%CI:1.159-1.947; P=0.002;OS : HR=1.585; 95%CI:1.222 -2.057; P=0.001)。经PSW后, 4L区淋巴结切除仍然有较好的DFS和OS (P=0.0014,0.0007),而且两组生存曲线分得更开。  

  本研究发现4L区淋巴结的阳性率较高,且与第10组淋巴结转移有关。清扫4L区能提高左肺癌患者的5年DFS与OS。研究认为,虽然左侧4L区淋巴结清扫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对患者的预后有明显地提高,尤其是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对一些特殊部位的观察可能更清楚,从而更有利于进行合格的左侧4L区淋巴结清扫。所以希望胸外科医生在临床工作中重视左侧4L区淋巴结清扫,以提高患者的生存期。

  论文链接: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4L Lymph Node Dissection in Left Lung Cancer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