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我院召开院内静脉血栓栓塞症(VTE)防治项目启动会
 时间: 2018-09-26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和肺动脉血栓栓塞(PTE)。它不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要医疗问题,同时也已成为医院管理者和医务人员面临的严峻问题。每年全球VTE的发生近1000万例,是院内非预期死亡的重要原因,而肿瘤患者更是VTE高发地带,其发生VTE的风险较非肿瘤患者至少增加4-6倍。因此,医院将VTE防治列为2018年医疗质量提升重点项目。

  为推进VTE防治项目开展,医院多次召开VTE防治项目工作会议,对医院 VTE防治项目组织体系、制度体系、预防体系、诊断体系、治疗体系及质控评价体系等进行讨论与完善。

  经过前期筹备,9月25日下午,我院在C座7楼大报告厅召开“院内静脉血栓栓塞症(VTE)防治项目启动会”。会议邀请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血栓与血管专项基金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武红、中日友好医院刘鹏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杨媛华教授莅临指导。院长王平、副院长郝继辉、副院长巴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临床医技科室科主任、护士长、医护人员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院长郝继辉主持。

  首先,王平院长强调要将VTE防治工作提高到全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的高度,举全院之力,联合多部门、多学科共同推动。各科室要高度重视VTE防治工作,进一步提高VTE风险评估意识,加强VTE风险因素筛查,规范VTE预防和诊治实践,参照医院VTE防治手册,结合本专科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治策略,提升VTE防治水平。

  武红秘书长指出,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血栓与血管专项基金始终专注于血栓性疾病防治,天津市肿瘤医院把VTE的防治作为体系建设在全院实施,这在全国肿瘤专科医院中是一个先河,希望今天是一个好的起点,从体系建设、从临床医护的配合,逐步推动肿瘤患者VTE防治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并能够在全国的肿瘤专科医院中做表率。

  刘鹏教授、杨媛华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临床实践,分别作了题为“全方位构建医院内VTE防治与管理体系”、“从指南到实践:肿瘤相关VTE的防治”的讲座,从医院管理和临床实践的角度为我院VTE防治项目开展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张会来处长从我院VTE防治工作现状、项目目标、项目规划及具体举措等方面介绍我院VTE防治项目工作,为后续VTE防治项目开展奠定基础。

  下一步,我院将在遵循“稳步推进”原则的基础上,在首批选取的科室中开展项目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逐步向全院推广,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规范的、具有肿瘤专科特色的防治体系、防治路径及防治措施,供肿瘤专科同行参考。

  供稿 | 医务处

  摄影 | 杨阳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