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我院召开“院内获得性肺炎防控专项培训会”
 时间: 2018-11-19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18年11月12日至11月18是今年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倡导各医疗机构开展“2018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宣传周”宣传和培训活动。为了响应市卫计委的号召,进一步规范抗生素合理应用,提高全院医护人员的“院内获得性肺炎”防控及诊治能力,医务处及感染管理科于11月13日在B座2楼报告厅组织召开了“院内获得性肺炎防控专项培训会”,全院26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副院长郝继辉出席,由重症监护科科主任王东浩及感染管理科科主任王悦作专题报告,由医务处医疗质量管理科副科长王伟平主持。

  会议伊始,副院长郝继辉就目前国内外细菌耐药及抗生素使用的局势及我院2018年前三季度院感工作的情势进行了解读和分析,并对近期院内获得性肺炎的发生趋势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总结,指出临床医护人员应对院内获得性肺炎予以高度重视,提高防控及诊治能力,加强抗菌药物相关知识及临床合理应用技巧的学习。

  重症监护科科主任王东浩作题为《肿瘤患者院内获得性肺炎临床诊断治疗策略》的报告。报告内容从院内获得性肺炎的发病机制入手,结合我院肿瘤患者较为特殊的免疫状态、术式及有创操作等进行分析,将诊断、治疗及预防的要点进行了逐一阐释,并根据目前多重耐药菌的形势讲解了如何合理规范地使用抗生素。

  感染管理科科主任王悦作题为《院内术后获得性肺炎预防策略》的报告。报告中将我院近3年院感重点监测数据及院内术后获得性肺炎相关危险因素进行统计分析,找出可疑薄弱环节,制定和实施了一套由医、护、技、管等多部门联动开展的院内获得性肺炎防控方案,最终达到降低我院“院内获得性肺炎发生率”的初衷。

  医务处医疗质量管理科副科长王伟平进行总结,指出临床医护人员应提高对“院内获得性肺炎”预防与诊治工作重视程度,参加培训的人员要真正的理解和实践相关培训内容及要求,并以点带面,带动全科室人员提升“院内获得性肺炎”的防治能力,为全院感染控制工作添砖加瓦,全面提升医院医疗质量。

  培训后,通过电子问卷形式组织参会人员就培训内容及抗生素合理使用的相关知识进行了现场考核。

  供稿 | 医务处 感染管理科

  摄影 | 杨阳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