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我院召开医疗质量与安全培训会
 时间: 2018-12-12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为深入贯彻国家卫健委《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及国务院《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12月10日下午,我院在B座2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医疗质量与安全培训会”。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及门检诊科室科主任、科副主任、护士长及医师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由医务处处长张会来主持。

  会上,医务处处长张会来首先介绍本次会议背景,强调《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和《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是确保医疗质量、规范诊疗行为、保障患者安全的基本工作制度,与每一位医护人员息息相关,要求参会人员自觉遵守会议纪律,认真聆听相关内容,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医务处医疗质量管理科副科长王伟平根据国家卫健委《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和市卫健委《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实施细则》的最新要求,通过理论讲解与典型案例分析相结合,对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进行深入剖析,确保医务人员充分理解制度内涵。

  医务处医疗安全管理科副科长张倩结合《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围绕2018年1月至10月医疗安全概况、新旧《条例》并行的背景及意义、新旧《条例》比较及下一阶段安全检查工作重点等四个方面为医务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提升医务人员安全意识。

  医疗保险办公室主任姚锡昊在会上传达了《全国打击欺诈骗取医保资金专项行动》会议精神,并组织参会人员观看相关视频,以此警示各医务人员严格执行相关医保政策,同时要求加强合理用药管理,切实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保障医保资金用到实处。

  副院长郝继辉指出,医疗工作无小事,医疗质量和安全是医院发展的基础。科主任要肩负起科室质量和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将会议培训内容原原本本地传达到每一位科室医务人员,并督促科室严格执行医疗核心制度、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及行风工作等要求,保证医疗质量与安全,坚守行风底线,同时医院也将积极为临床做好服务与支持工作。

  副院长高明指出,各科室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与大局意识,高度重视,不仅仅做到学术专业化,更要做到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与行风工作的专业化;各科室严格按照国家及市卫健委要求,逐条认真学习,梳理存在不足并及时整改;充分发挥科主任的带头作用,全员动员、全员知晓、全员执行,严禁“上热、中温、下冷”现象的出现。

  最后,院长王平对本次培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方面要求:第一,各科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医疗质量与安全是医院发展生命线”的理念,真正让培训内容入脑、入心、入行;第二,要全面加强科室管理,强化诊疗规范,改善医疗服务态度,杜绝行风违规行为,充分赢得患者信任。第三,要秉承“德高医粹、尚新至善”的院训与“爱岗敬业、育才奉献”的医院传统,在以 “临床为主体、科研与教学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指导下,重点做好学科发展规划、医疗技术创新与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医院诊疗服务能力与水平。

  会后,对所有参会人员进行现场考核,确保培训效果,下一步,医院将结合国家卫健委与市卫健委的要求,进一步对我院相关制度及流程进行细化,并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与考核反馈,持续提升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

  供稿 | 医务处

  摄影 | 杨阳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