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我院召开无痛医院项目中期总结及工作推进会
 时间: 2018-12-26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18年3月6日,医院启动无痛医院建设项目,选择胰腺肿瘤科、胃部肿瘤科、淋巴瘤内科、中西医结合科、高级病房等5个科室开展项目试点工作。经过前期试点,医院在疼痛医护队伍建设、疼痛评估处理流程、医护人员培训、患者疼痛健康教育及疼痛规范化质控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为无痛医院建设奠定基础。

  为进一步推进项目工作,2018年12月24日下午,医院组织召开“无痛医院项目中期总结及工作推进会”,院领导、项目领导小组、项目管理小组、各临床科室科主任、护士长参加,会议由医务处处长张会来主持。

  会上,疼痛治疗科科主任王昆从癌痛规范化管理流程、实施要点、效果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总结,提出无痛医院不是技术的进步,是诊疗观念、医院管理、人文关怀的进步,要树立控制癌痛与抗肿瘤诊疗同等重要的理念,继续通过多学科协作,改善癌痛患者的生活质量。

  麻醉科科主任赵洪伟从围术期镇痛管理流程、方案、效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介绍,并表示将在落实围术期镇痛理念、推广神经阻滞镇痛技术、完善术后镇痛规范建设等方面继续为全院围术期镇痛规范化诊疗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中西医结合科护士长罗志芹从护理角度介绍了护士在疼痛筛查、疼痛评估、患者健康教育、实施效果评价、疼痛随访等项目建设中所做的大量工作,为各科室护理人员进行经验分享与有效示范。

  高级病房科主任潘源从术前疼痛宣教、疼痛评估、术前预防性镇痛、术中神经阻滞技术应用、术后疼痛管理等方面进行介绍,并结合本科室疼痛管理数据库,对围术期镇痛效果进行评价分析。

  医务处处长张会来对项目前期工作和试点效果进行回顾与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各科室均要严格落实无痛医院建设工作,做好癌痛与围术期镇痛规范化诊疗工作,医院也将从管理、技术、设备、药品、物价等层面给予大力支持,以全面推进无痛医院项目工作。

  副院长巴一指出,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肿瘤患者对生活质量的要求逐步提高,各科室要积极贯彻国家关于“舒适化医疗”的要求,将疼痛管理作为肿瘤慢性病一体化管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展无痛医院项目,并结合自身实际,将项目做细、做精、做好,进而提升医院诊疗规范水平,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副院长郝继辉指出,经过前期项目试点,我院在无痛医院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在进行全院推广,各科室要从思想上做到全员重视,各项目管理部门加强系统协作,为项目有效开展做好服务工作,要进一步优化流程,做到可操作、可推动与可持续,以最优化的流程、最务实的态度,打造疼痛管理特色模式。

  副院长高明指出,无痛医院项目是改善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延伸,各科室在做好专业技术服务的基础上,要高度重视患者疼痛,主动学习并践行疼痛诊疗的先进理念与技术实践,要注重学术与诊疗实践的有机结合,要进一步加强医护配合,充分发挥临床药学、信息化建设的支撑作用,推进无痛医院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下一步,医院将在全院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强化患者教育,加大培训力度,规范疼痛评估,逐步提升医务人员和患者对癌痛及围术期镇痛治疗的认识,推广癌痛及围术期镇痛规范化治疗的科学理念和技术,建成标准化无痛医院管理流程与评价体系,努力实现诊疗无痛化。

  供稿 | 医务处

  摄影 | 张世彤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