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我院召开2018年度MDT多学科诊疗工作总结会
 时间: 2018-12-29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18年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新一轮“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起始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以病人为中心,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的工作要求,为深入贯彻和落实好此项工作,我院自2018年1月召开“深入开展MDT多学科诊疗工作启动会”以来,全院临床、检诊、护理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积极开展一系列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医院的MDT多学科诊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10月的第四届全国医院改善医疗服务擂台赛中,获得华北赛区推广多学科诊疗主题十大价值案例,2018年11月底被国家卫健委批准成为全国第一批肿瘤(消化系统)多学科试点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和推进MDT多学科诊疗工作,2018年12月25日下午,医院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MDT多学科诊疗工作总结会”,院领导、各MDT团队牵头人和秘书、参与本年度MDT工作的临床、检诊科室主任、护士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由医务处处长张会来主持。

  会上,首先由院内十个MDT团队牵头人进行2018年度工作汇报,大家在坚持三固定原则、合理筛选病例、积极进行随访、举办MDT培训班、开展区域推广交流、举办学术会议、参加专业比赛、开展梯队建设等诸多方面分享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并结合实践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为来年全院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会议对肿瘤重症感染MDT多学科诊疗团队的工作申请进行现场论证,院领导及专家对该团队提出的支持围治疗期肿瘤患者、减少院内感染和多重耐药菌出现、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等方面的工作设想和措施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加强临床力量,优化工作流程,保证诊疗水平的具体要求。

  随后,院领导向肝胆肿瘤MDT团队、胰腺肿瘤MDT团队、乳腺肿瘤MDT团队、淋巴瘤MDT团队进行授牌,肯定大家在推广MDT多学科诊疗项目过程中的工作。

  授牌结束后,医务处处长张会来做了关于2018年度全院MDT多学科诊疗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计划的汇报,介绍了全院MDT多学科诊疗在组织运营、流程优化、平台建设、培训推广、交流宣传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成效,分析了全年的诊疗数据,并提出了2019年度工作计划。

  最后,院领导对全院MDT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巴一副院长指出:要充分利用MDT平台推进规范化诊疗建设,发挥MDT在延伸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让广大患者受益,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郝继辉副院长指出:2018年是全院MDT诊疗工作的“优化调整年”,通过严格准入、加强建设等手段,各团队在疑难重症患者诊疗能力、学科建设水平、梯队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希望来年围绕“做实、做精、做优”深入开展工作,在学科建设、交流学习、病人优选、流程优化、加强随访等方面不断提升,发挥我院的优势。

  高明副院长指出:MDT工作的开展要秉承我院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我院在疑难肿瘤MDT诊断和治疗两方面的优势,关注治疗效果。大家要紧密配合,把最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加强疑难病例讨论,让年轻医师多参与,同时,也要加强网络建设,积极推进远程MDT工作。

  王平院长最后总结并指出:近年来,MDT多学科诊疗工作在提升医院水平,扩大医院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MDT多学科诊疗的开展是医院文化传承、技术传承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以患者为中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重要举措。希望各MDT团队要巩固成绩,在院内起到示范作用。临床科室、检诊科室之间要继续加强协作,合作共赢。

  下一步,医院将以全国第一批肿瘤多学科试点单位建设工作为契机,继续推进全院的MDT多学科诊疗工作,在平台建设、流程优化、质控考核、宣传交流方面做实、做优、做精,发挥传统和优势,以病人为中心,继续推广多学科诊疗理念,不断提升诊疗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供稿 | 医务处

摄影 | 张世彤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