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肿瘤预防医学中心  >  学科动态
 
拍一次胸部X片=吃一年的香蕉?快来解开这些年对医学影像检查的误会
 时间: 2019-03-18  来源: 
 
  

  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开春之后肿瘤医院就迎来了新一季的体检热。作为肿瘤的有效检测方式,各类医学影像检查自然是肿瘤医生的常见推荐项目,但是医生提出检查建议后,常常会听到这样的问题:

  千真万确!辐射是可以用香蕉作为参照物来衡量的。就让我们以香蕉为基础量,来纠正大家这些年对影像检查的偏见~

  快速阅读

  1、生活中处处有辐射,人类一直生活在天然电离辐射的环境中;

  2、不必过度恐惧医疗检查所受的辐射剂量,拍一次胸部X片约等于吃了一年的香蕉,做一次CT检查相当于坐了20小时飞机;

  3、绝大多数人都是医疗检查的获益者,在病情需要时不必因为对检查的“辐射风险”的顾虑耽误诊治时机。

  简单来说,辐射是带能量的粒子或波动在空间传播的一个过程。

  长期以来,人们对辐射的了解大多来源于新闻中的核事故,但人类并不是从发现放射线之后才受到辐射照射的,而是一直生活在天然电离辐射的环境中。

  在实际生活中,水、土壤、农作物、空气中都含有放射性物质。

  但是我们能够接触到的天然电离辐射基本都维持在正常范围内,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就好比前面提到的香蕉。由于香蕉中含有钾同位素,食用后也会受到相应的内照射,但人体也并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

  电离辐射是自然存在且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日常生活中,这种无法避免的天然辐射本底水平约为 0.1~0.2μSV(微西弗)/小时。之前提到的香蕉辐射剂量也与之类似,每吃一根香蕉,会受到不到 0.1μSV的辐射。

  目前经认证的致命辐射强度约为2SV,相当于一次性吃下去两千万只香蕉……

  还是以香蕉为基础量,看一看日常生活和常见的检查项目之间有多少辐射差别。

  从这个对比表可以看出,影像学检查的辐射强度都在日常生活可接受的范围内,甚至可能还不如部分日常生活所带来的辐射影响大。

  其中最需要注意辐射问题的,是他们——

  长期大量吸烟的人群

  大家肯定都不知道,烟草中含有放射性钋与放射性铅!吸烟者每年都会受到160mSV的辐射剂量,相当于拍了20多次胸部CT或者8000张胸部X片。

  也正因如此,烟民也已超越放射工作者和宇航员,成为了接受辐射最多的群体。

  所以,与其担心检查所带来的辐射,不如先考虑适时戒烟或者拒绝二手烟。

  1、所有的影像学检查都带有辐射吗?

  B超和核磁共振都是没有辐射的,完全不用担心。

  X线、消化道造影、骨密度、CT、核医学检查带有一定的辐射。

  2、进行放射检查多久后可以怀孕?

  原则上可在接受放射检查的3个月后再计划怀孕。人体各部位对辐射敏感性不同,生殖细胞属于高度敏感组织,辐射损伤程度较大 。考虑到一般精子的生发过程是3个月左右,因此可选择在3个月后计划怀孕。

  3、孕期进行放射检查对胎儿有影响吗?

  辐射对于一个月内的胎儿是“全或无”的表现,即在辐射剂量很大的情况下,如果对细胞造成灾难性的损伤基本会出现流产,否则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

  对于一个月以上的胎儿,一般50mSV以下的单纯辐射不会出现不良影响。200mSV以上的剂量才会对胎儿智力产生影响。

  但是,仍应防止对胎儿进行不必要的放射学检查。

  4、PET-CT的辐射剂量有多大?  

  PET-CT的辐射约为PET的辐射与CT的辐射综合。PET的辐射剂量平均为5.89mSV,因个人体重不同存在少许差异。CT的辐射剂量平均为6.26mSV。因低、中、高剂量扫描模式不同存在差异。一次PET-CT检查的辐射剂量约为12-15mSV,相当于一次上腹强化CT(150,000根香蕉)。

  5、PET-CT辐射影响将持续多长时间?

  刚刚做完PET-CT检查的患者每小时会对身边的人产生0.024mSV的辐射剂量,相当于拍摄了一张胸片的剂量(240根香蕉)。随着患者大量饮用水将其代谢后,时间越长产生的辐射剂量就越少。24小时后患者的体表辐射水平就已经接近天然本底辐射

  综上所述,医疗检查所受的辐射均为正常范围,并不会影响正常生活。绝大多数人都是医疗检查的获益者,在病情需要时不必因为对检查“辐射风险”的顾虑耽误诊治时机。

  供稿 | 预防科

  整理 | 朱芸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