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肿瘤预防医学中心  >  学科动态
 
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时间: 2019-04-01  来源: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指导广大患者及家属树立正确的健康意识和防治意识,积极预防控制结核病,近日,我院预防科联合肺部肿瘤科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的结核日宣传活动。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关于肺结核的防治我们需要哪些知识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简称结核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感染途径主要是通过吸入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排出的含有结核菌的飞沫而感染,疾病可发生在人体除头发、指甲以外的任何部位,但是最常见的为肺结核(约80%)。

  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所以,了解肺结核的传播途径与预防方式显得格外重要。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

  肺结核患者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与肺结核患者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患者、尘肺患者、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县(区、旗)、地市、省(区、市)等区域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经过6-8个月的常规治疗可以治愈。但是如果不接受规范治疗,肺结核患者很容易变成耐药肺结核。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因此特别提醒肺结核患者及时就医,严格按照医生建议规范治疗,促进自身健康恢复的同时,也能有效保护家人。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