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病理室  >  学科动态
 
全国省级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联席交流会在津成功召开
 时间: 2019-04-19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4月14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我院病理科承办的“全国省级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联席交流会”在津成功召开。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杜祥教授、前任主任委员步宏教授、候任主任委员刘艳辉教授,我院病理科孟斌主任、孙保存教授、战忠利教授及来自全国各省级肿瘤医院的病理科主任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特设置圆桌讨论和专题报告两种形式。

  在圆桌会讨论中,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王晋芬教授对省级肿瘤医院规范化病理报告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总梳理,我院病理科科主任孟斌分享了我院病理科工作经验。6位获得“全国肿瘤医院病理科合作行动计划”项目帮扶的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就肿瘤病理学科建设、人员交流培训、项目联合申报、病理读片交流和远程会诊及肿瘤规范化诊断经验分享等内容进行成果汇报进行,由相应扶持方病理科主任提出进一步完善建议。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王坚教授作《新近报道的软组织肿瘤》专题报告,针对WHO分类中一系列新命名的软组织肿瘤的病理诊断和鉴别诊断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并重点强调了新一代基因检测技术在软组织肿瘤病理诊断、预后分析中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应建明教授作《肺癌分子病理诊断及实践》,详尽介绍了肺癌靶向治疗及免疫治疗中病理相关检测技术、流程及质控等内容,重点比较了免疫组化、FISH、ARMS、NGS等技术在EGFR、KRAS、ALK、PDL-1等关键检测点中的应用。

  孟斌主任在总结中强调,病理诊断是鉴别肿瘤的金标准,也是肿瘤得以规范治疗的基础步骤。要想提国内整体病理水平,就必须通过更多专业的培训,不断提高病理医生的能力,缩小各级医院的诊断差异。本次学术会议也为年轻病理医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希望青年医师紧抓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充实理论和实践能力,为肿瘤诊断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做出应有的努力。

  供稿 | 病理科张艳辉 贾金妍

  摄影 | 杨阳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